農曆年後,一直有好表現的台股,三月三十日拉出一記一八四點的長黑,盤中一度下挫二二三.八三,使得台股從三九五五展開緩步攻堅的反彈格局,受阻於五四六八,後續台股可能形成五○○○~五五○○之間的箱型區間。從三九五五以來急漲,漲幅逾倍的個股,可能面臨較大的回檔,不過掌握未來新題材的個股,仍將繼續脫穎而出,這些新主流可分成兩個族群,一是在兩岸題材中繼續發酵者,二是財報大限即將到期,那些在○八年有好成績,○九年第一季仍有亮麗表現的族群,仍將繼續領軍躍上檯面。

娃哈哈有意入股愛之味

過去這一周有幾則重要的新聞都很明顯影響股價,例如三月三十日《經濟日報》二版報導,中國大陸的娃哈哈擬入股愛之味,這則新聞見報,立刻讓愛之味衝上漲停板,且熱度不退,甚至牽動整個食品股。

假如這個入股成真,將大大開拓愛之味的營運格局,也將成為陸資入股台資食品股的首例,指標意義重大。況且,愛之味關係企業有耐斯集團、劍湖山、嘉義王子飯店,娃哈哈也積極布局中國休閒產業版圖,雙方合作價值更高,在陸客來台觀光蔚為風潮後,愛之味也將受益更大。

不管是陸資來台併購,或者是台資企業資金回流,都很可能是激勵台股上漲最重要的觸媒劑,例如在香港上市,市值已直逼五百億港幣的兩家食品大廠旺旺與康師傅,如今都積極回台展開布局,在金融海嘯襲來,股市、房地產都處在低潮之際,正是他們在台灣逢低介入,大展身手的好時機。

頂新集團相中A11

三月三十一日的《經濟日報》頭版又見到一則醒目報導:「A11標案,蹦出頂新大黑馬」。A11將在四月三日公開標售,新光人壽另一個中山北路大樓已被兆豐金控以三八億元標下,誰能成為信義計畫區最珍貴的A11主人?如果頂新集團能在房地產不景氣中拿下A11,這將有多重意義,代表台商在中國布局有成後,挾著充沛資金回台投資。

新壽要賣A11,在目前經濟肅殺中,一般集團不會拿出百億鉅資來獵地,如今頂新集團挺身而出,這也意味了未來不論是台資企業回流,或者是陸資來台設點,台灣的房地產下一個春天一定是從這裡展開,台灣傳統判斷資產價值的觀念,也可能會從這次的標地案改變。

高鐵、一○一有想像空間

在台灣,很多資本投入折舊龐大的投資,如今都成了燙手山芋,像是高鐵背負龐大負債,如今經營陷入困境;不過最近報載,中國大陸的中鐵有意入股高鐵,雖然雙方都否認,不過這則新聞卻受到高度注意。

同樣陷入增資困難的一○一大樓,背負著六百億元的龐大投資利息負擔,未來陸資來台,各省市設辦事處、兩岸金融往來,金融機構在一○一設立子公司,這也許是一○一再生的重要契機,也許邀請陸資入股,也是一○一股東解套的有力籌碼。

航空觀光股投資價值大增

中國大陸的市場漸成全球焦點,最近中芯宣示將切割旗下太陽能產業與封測產業,同時可能併購新加坡的CHARTER,這是中芯脫胎換骨的一次大轉型。中國大陸的面板產業都陷入嚴重虧損噩夢當中,將來兩岸攜手可能勢在必行;這一周,大陸康佳集團將會奇美,雙方可能會有更進一步的進展。從產業連結到通路,及想重返大陸市場的燦坤(2430),及IC通路的大聯大(3702),未來空間都仍很寬廣。

溫家寶一句用爬的也要來台灣,已經為陸客來台開出大路,下一步松山與虹橋機場對飛,威力會更大,以後去上海就像從台北到高雄一般,兩岸的空間、距離都會不一樣,新的投資視野也會改變。像華航、長榮航或觀光飯店的投資價值都在改變,台灣的股價、房地產、土地的價值也會跟著改變,尋找台股在五○○○點之後的新生命力,這是下一個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