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晶片大廠美光周三公布該公司本會計年度第二季(截至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財報,肇因記憶晶片持續跌價與供應過剩,寫下連續第五季虧損,且虧損金額擴大。

     美光第二季虧損7.77億美元,即每股虧損1.01美元,是去年同期虧損金額的將近15倍。美光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短少4.8%,比前季縮減11%,為13.6億美元。美光DRAM第二季平均賣價較前季下跌15%,NAND均價縮水30%﹔與去年同期相比,DRAM和NAND平均賣價分別減少60%和70%。

     美光的DRAM和NAND已跌價一年多,使該公司陷入接連虧損的窘境。瑞銀周三表示,預期記憶晶片價格要到今年下半才會走穩。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的資料,DRAM今年二月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多出43%,銷售金額卻縮水逾40%。

     美光力抗產品不斷跌價,持續努力削減生產成本,但明顯不敵跌價幅度。美光DRAM和NAND第二季生產成本分別比前季少了15%和25%。美光全球業務副總賽德勒(Michael Sadler)表示,DRAM價格近期走穩反映供需差距逐漸縮小。至於NAND,賽德勒對其市況就沒那麼樂觀。賽德勒預期本季DRAM價格下滑4至6%,NAND恐怕再跌個百分之二十幾。 美光第二季重大扣抵項包括認列4.63億美元商譽減損和一筆八百萬美元的重整費用。若不計商譽減損,美光第二季虧損減小一倍多,每股虧損為41美分。美光今年至今股價掉了12%,上個月一度跌至每股5.42美元,是去年股價的逾五成,較前年股價縮水三分之二,這是美光認列商譽減損的原因。執行長艾波頓指出,NAND第二季跌價30%公司難以轉虧為盈,該公司營運的執行狀況相當不錯,唯跌價至深難以扭轉乾坤。NAND價格續跌機率高,迫使美光與英特爾決定使兩公司合資建於新加坡的新廠房的開工時程從今年下半延至明年上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