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大鬆綁,台灣企業不該再僅看成台商,而是要以大中華企業自居。台灣花旗環球財顧公司董事長杜英宗昨(3)天呼籲,業界應該善用當前的大契機,藉由拚到中國第一的過程,成就攀上世界第一的機會,「這是兩岸鬆綁的大意義!」

     2009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昨天邀請杜英宗專題演講,他以大潤發、寶成鞋業、旺旺3家公司的大陸成功經驗,強調掌控大陸愈來愈成熟的內需市場、靠服務的心態與產品附加價值取勝,為台灣企業創造高獲利,帶來真正的競爭優勢。

     杜英宗指出,兩岸政策鬆綁讓兩岸往來更便利,台北飛往大陸任何大城市,不比台北到美國加州來得遠,兩岸市場與產業因此結合起來,台灣企業可以有規模更大的市場,有核心技術、品牌、通路可以串連的價值鏈,「若能做到中國第一,就有機會成為世界第一」,業者能培養作大生意的氣度。

     在個案舉例上,他表示,大潤發的台灣大賣場經驗前進中國發展,08年獲利10億人民幣,09年1-2月已累積獲利4億人民幣,即是因為能把經營模式,在中國做到在地化。寶成鞋業則是從單純的運動鞋代工生產商,改變經營策略,發展「YY Sports」的自有品牌與行銷通路,以原先的製造商優勢,加上中國鞋業市場的通路條件,掌握產業的制高點。

     杜英宗說,旺旺個案最為特別,以單一產品的米果行銷中國,08年盈收528億元,淨利90億元,營業額是旺旺6倍的富士康,獲利卻不及旺旺的一半。他認為,這凸顯了中國內需市場,對於台灣企業的重要性,舉凡能掌握中國人民花錢消費的脈絡,並提供有服務業本質及附加價值的產品,就會有難得的致勝機會。

     台灣企業若要能順利賺到兩岸鬆綁的商機,杜英宗建議,要先揚棄把大陸當成廉價勞工的心態,不要什麼都以降低成本為前題,要以經營模式的企業全套發展進軍中國;台商也不能單打獨鬥,應先在台灣進行整合,「像金融業就太分散,製造業只靠Nich products」,都很難在中國打出一片天,應從組織或從上下游產業,把產業聯合起來共同開發大陸市場。

     最後他強調,台灣企業與大陸結合,以台灣的軟實力融合大陸的製造力,甚或走在中國未來需求的前面,如汙水處理、空氣淨化、環保,台灣企業若缺乏技術,可以與歐美商結合進軍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