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駐開發金 各方角力浮出檯面

開發金︵2883︶已於三月二十三日召開的董事會中決議,將在六月十五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同時將董事席次由原來的二十一席降為十五席,再扣除三席的獨立董監事後,未來預料將由兩個最大股東官股︵財政部︶、民股︵中信辜家︶爭奪最後的十二個董事席次以爭取經營權。

開發金董監改選日期已正式訂於今年六月十五日召開,此訊息一宣布也就等於是宣告開發金的董監改選大戰即將近入白熱化的階段。依照規定最後的過戶日將為董監改選日的前兩個月也就是四月十七日,在距離目前只剩下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兩個最大股東財政部及中信辜家的加碼同時也進入了倒數階段。
根據財政部所開出的底線,這次的董監改選除了董事長要由官股指派之外,官股也希望能拿下至少三席的董事席次,不過以目前的情勢看來,雙方的協商似乎還未能達成共識。
由於中信辜家手中開發金的持股比例十六%遠高於官股的持股比例十一%)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中信集團仍未向財政部申報持股已到達十五%(,因此無條件配合官股的機會並不高。由各種跡象看來中信辜家手中握有較高的籌碼卻遲遲不願意表態,私底下與官股暗中較勁的意味濃厚。
再加上日前傳出開發金董事長林誠一也打算以個人的持股,再拿下一席民股董事。各路人馬紛紛進場加碼,也為開發金這次的董監改選投下不小的變數。

中信辜家打什麼算盤!

其實財政部原本是有意退出開發金這次的董監改選,因為三年前中信辜家為了取得開發金的經營權、迫使陳敏薰交出開發金董事長的位子時,曾與官股合作並承諾將陸續加碼開發金直到手中持股達到十五%的下限。依照財政部原本的想法,如果中信集團持股超過十五%,官股就會全面撤出開發金,但是直到去年底,當初談好的這個條件中信集團卻一直沒有兌現。
去年十月,財政部正式給予中信集團最後四個月的時間履行諾言,但截至今年二月底的最後通牒日前,財政部仍然等不到中信集團主動申報手中已到達十五%的持股。根據規定持股未申報的部分將不具有表決權,因此財政部仍將其視為不足十五%,最後不得不對外宣示,將繼續插手開發金的董監改選並爭取其經營權。
事實上,中信辜家對於官股將繼續爭取開發金經營權這件事並不如表面上所看到的如此「老神在在」,對於官股可能產生的反應其實早就有所準備。
除了早在今年一、二月就私底下透過與辜家友好的開發金高層在暗中幫忙進場加碼之外,前一陣子更力邀前合作金庫董事長陳出任中信證券的董事長一職,為徵求委託書之戰預先準備。
因此對中信金而言,對開發金的持股比重實際上老早就超過了十五%的下限,之所以遲遲不向財政部亮出最後的底牌,觀望的態度十分明顯,畢竟太早和官股槓上只是有害無益,不如趁此機會探探官股對爭取經營權的虛實。

董監改選題材即將發酵?

不過隨著離過戶日只剩下最後不到十個交易日,各方人馬是否會趁這最後機會進場加碼,關係到是否能帶起開發金的一波漲勢。
如果單就去年開發金稅前盈餘大賺一百二十五億,每股稅前盈餘一.三八元名列所有金控第二來看,這隻賺錢的金雞母就足以讓最大股東中信辜家上緊發條,說什麼也要爭取到開發金的經營權。
由於根據財政部規定,壽險業的保戶資金持股不應參予董監改選表決權的行使,因此如果扣除掉中壽對開發金持股約三%的部分,則中信辜家對開發金的表決權將被大幅被縮減,如此一來就會拉近財政部與中信辜家之間的持股差距,只要在最後過戶日前加碼,財政部對開發金的持股仍然還是有機會超越中信辜家。
雖然開發金因為散戶太多,大股東無法僅由本身的持股比例就能取得經營權)欲從十二席董事中取得六席以上,持股比利至少要高於五十%(,最後的關鍵還是在於所能徵求委託書的數量;但是就現階段而言,手中能握有越多的持股相對的就佔有越多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