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街是台北市最有名的補習街,而中部補習班重鎮則在台中一中周邊,其中的「立人補習班」更是補教界的鼻祖。這家補習班的老闆不僅辦教育很厲害,後來創設兩家電子公司還陸續上市,如今更成了炙手可熱的電容大亨。

◆看準聯考窄門 創設補習班&高中

吳德銓,台中人,成大畢業後回到中部,看準國內學子對升學窄門的渴望,在1966年創立了立人補習班,立人師資陣容堅強,前台中市長林柏榕,當年就在立人教英文。1970年,林柏榕與吳德銓等人,又一起在大里創辦了立人高中,現今也是升學率極高的學校。

◆電機系學生回歸電子本業

不過,吳德銓在成功大學唸的是電機系,同學也都在相關行業服務,雖然補習班經營得有聲有色,他還是希望能回歸本業,一展身手。

當時,台灣第一家由中日合資的電解電容廠就設立在霧峰,因此在大里一帶產生了電容業的群聚,吳德銓先是接手一家經營不善的電容廠,接著在1976年以資本額300萬元創立了立隆電子,從此一頭栽進了電解電容的領域。現在立隆已發展成資本額14.8億元,全球員工2800人,年營業額26億元,今年則將挑戰35億元的電解電容大廠,產量更已晉身全球第四大。

◆找客戶先抱大鯨魚

立隆生產的電解電容以外銷為主,為了提高能見度,也為了向品質挑戰,吳德銓一開始就擬定「找客戶先抱大鯨魚」的策略,專挑國際大廠下手!

在吳德銓的努力下,1976年才創立的立隆,到1979年「Lelon」產品已打進法國家電大廠Thomson,隔年又打進荷商菲利浦。

「到現在菲利浦與Thomson的電容還是以立隆生產的為主」,吳德銓如此驕傲的表示,而GE、RCA等也都是立隆的客戶,1983年立隆還榮獲AT&T的優良供應商。

電解電容器是電子電機的電路中主要被動元件之一,由於體積小、電容量大,所以廣泛應用在電視、音響、電腦等設備中,發展迄今已算是很成熟的產業。國內廠商早期多以生產鋁質電解電容為主,立隆一直到2000年上櫃、2001年轉上市時,也還是以生產鋁質電解電容為主,約占了85%的比重。不過整個產業也逐漸演變成,高價品由日本業者如佳美工、三洋、富士通等獨占,低價品流血輸出到大陸,而台灣廠商只能吃中間這一塊的現象。

「要抱住大鯨魚,當然還要往高級品研發」,早年就擔任過台灣區電機公會電解電容小組召集人的吳德銓很清楚的表示,「日本吃高價品、大陸吃低價品、台灣吃中間,我當然要跑快一點讓大陸追不上。」

於是立隆在5年前,開始投入高分子固態電容的研究開發,並在04年量產,成為日本地區以外,全球第4家量產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的第一家廠商。不過由於高分子固態電容單價比液態鋁質電容高出許多,市場規模大約只有鋁質電容的10%,立隆因此在2004年還出現每股0.66元的虧損。

◆傳統液態電容爆漿 固態電容崛起

然而隨著CPU頻率不斷提高,功耗溫度愈來愈大,2001年起陸續出現電腦主機板中的液態鋁質電解電容爆漿的慘況,而且是除了台系廠商外,連日系廠商所生產的液態鋁質電容也發生爆漿事件。到了2005年,Intel建議在775平臺的主機板上採用固態電容,以解決液態鋁質電容爆漿情形;再加上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換機潮推升,具有穩定、耐高溫、體積小及抗阻性小等優點的固態電容產能,開始出現跳躍式成長。

◆技嘉領先採用全固態 電容主機板設計

固態電容主要應用在MB上,而台灣的MB在全世界的占有率高達90%,應國際PC大廠要求,國內MB廠紛紛推出全固態電容的主機板,而立隆的主要客戶技嘉更是首創採用全固態電容的廠商。此外如精英、鴻海等也陸續採用中。而據了解,華碩也已在認證中。

「以單顆來講,一顆固態電容比鋁質電容貴了8倍,但以總用量來講,傳統電容要用60顆,但用固態卻只要30~40顆,所以總成本其實只提高了3倍,但不只效能提高很多,壽命也延長很多。根據實驗證實,固態電容在65℃的工作環境中,壽命可望達200,000小時,等於23年。」吳德銓仔細解說著固態電容的好處。

◆V chip產品下一個戰場

立隆固態電容的月產能06年僅800萬顆,為因應市場大幅成長需求,今年將增至月產2400萬顆;此外也積極擴充SMD型(V chip型)產品,「傳統CRT要用60~80顆的電容,但LCD TV用V chip 就要60~100顆,如果是數位電視,可能要用到200顆,將來絕對很可觀」,致力研發高級品的吳德銓如此表示。

「這個市場需求有多大?看全球最大廠佳美工宣布一個月產能要由1億顆擴產到1.5億顆,就知道這個市場有多大!」

目前加計大陸廠蘇州廠、惠州廠及馬來西亞廠,立隆各式電解電容產品產能可達6億顆,在全球已排名第四,且還持續積極擴產。

「這是春秋戰國時代,我要殺出一條血路,當然要有產能和市占率!」吳德銓帶領著剛過完30歲生日的立隆電,繼續往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