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上班都必須要穿西裝打領帶。我的襯衫大都是藍色系或淡紅色系,所以剛開始挑選搭配的領帶時,總讓我傷透腦筋!可能因為我比較懶,我就開始研究怎樣可以用最少的領帶來搭配最多色的襯衫?我後來抓到配色基本概念:深配淺、不配同色系或隔壁色系等大方向。

這樣學了一年美術,我自認為有5A級審美水準,對自己的美學涵養也越來越有信心。我後來依照原有襯衫顏色,買了三條不同顏色的領帶,分別是深藍、深紅和淺灰,每條織工都非常精細,橫條中鑲著銀線或金點,感覺就非常的高雅時尚。

有一次,同事跟我借領帶,讓我很煩惱不知該借給他哪一條?因為他的襯衫顏色都很難配:灰色、米色、粉紅色。

我打開衣櫥找半天,忽然,我發現一條由棕藍白三條重複寬面斜線組成的領帶,我已經忘了這條領帶是怎麼來的,但因為它看起來就是很樸素,掛在衣架上很容易就「隱形」了,所以我也從來沒注意過它。我那時想反正這一條我也沒用,看起來也不會太老氣,乾脆就送給同事好了。另外,為了以防萬一他穿其他顏色襯衫來,所以我還加帶深藍色、花色兩條領帶給他配配看。

隔天同事穿灰色襯衫來,我差點昏倒,因為灰色是最難配的。我先拿出我的最愛深藍領帶搭配,出局!再拿出花色領帶,出局!最後拿出要送他的三色領帶,意外的,原本很樸素的領帶,搭上灰色襯衫,可能因為其中有白色橫條關係,感覺就亮了起來;後來我把這領帶搭我自己的淺藍襯衫,和另外一位同事的米色襯衫,居然都相得益彰。這真讓我跌破眼鏡,因為這條三色領帶單純來看的確很平凡,怎麼什麼顏色的衣服都能搭配呀?突然間,我有些後悔把它送給同事……。

後來想想,其實很多同事也像這條領帶一樣,平常在團體裡,不像業務或行銷般亮眼,也不像會計或程式部門那樣感覺非常專業,在人群中他們往往都是最不起眼的,但他們卻是最可以與其他部門配合無間的。他們就像是「加分」,獨處時是0,但只要分配給他的事,他都能默默做好,而且不居功!所以不管公司內有任何鬥爭、明星同事潮起潮落,他卻都能堅守崗位,不知不覺就在公司待到退休!

你想要轟轟烈烈地過一生?還是平平淡淡地過日子?有時候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還要看每個人的專長和個性。如果發現我們是這種「加分領帶型同事」,常常都是為人作嫁的份,也不要氣餒灰心,因為我們謹守本分、默默耕耘,才是最氣長的職場堅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