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去年十二月接金管會主委以來,台股表現傲視國際。「陳沖蜜月行情」表現精彩,接下來任內的表現也受投資人期待。他接受本刊專訪時則說,全球金融海嘯已經看得到尾聲,他對未來股市表現持中立政策、但「量」重於「價」,維持市場的流動性。

只是指數漲幅已大,歐美股市再現不穩,市場擔心接下來的台股也會震盪加劇,陳沖倒是老神在在,有口袋方案嗎?他正色說:「金管會沒有什麼利多利空,就像彭總裁(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說外匯市場要看供需一樣,就是盡量設計中性制度,就像我來之後對之前平盤以下不得放空、跌幅減半等措施解禁一樣。」

金融海嘯進入末期的開始

「解禁有兩個用意,一是怕未來沒有工具可用,二是市場需要的是量,漲跌幅縮限在一半意思是不准跌,指數是沒跌,量被犧牲了之後沒有流動性──有流動性才有人願意進場,這是證券市場最重要的基礎機制。

陳沖也不認為之前金管會決策錯誤,因為那段時間全世界各國都在做同樣的事:拉肚子拉得太厲害了,只好吃止瀉藥做急救措施,所以「萬一」股市又再度重挫,陳沖的態度,還是盡量讓市場正常運作。

由於「無基之彈」只是資金行情,股市回春,仍繫於基本面。「有基,一定更會彈,這是一定的」,陳沖說;但是中國的急單不能視為常態、科技大老們也對「景氣燕子」看法不一,尤其歐美再度擔憂金融海嘯再起,「景氣到底如何?金融海嘯算是平息了嗎?我不是專家,沒法子做預估,只是我在這個行業很久了,就好像農夫看天色,說:「明天可能會下雨喔」,問他為什麼?農夫說:「我嘸哉」。」

這是陳沖對當前金融市場與景氣的回答。他自喻是個農夫,沒法子以數據佐證,目前也沒有客觀的數字可以證實景氣「燕子來了」這件事,僅能從近四十年的工作經驗中去判斷現況,所以對於金融海嘯,他同意一般的看法:「beginning of end」──末期的開始:「以前是連「end」都看不到,但現在的確有些曙光。」

只是《經濟學人》並不樂觀,認為新一波金融海嘯會從保險業颳起,陳沖則認為,台灣金融業在第一波受傷很輕,二月銀行逾放平均比率稍為由一.六九%上升至一.七一%,卻是總放款因經濟衰退下滑所致,何況呆帳覆蓋率一直在七○%左右,顯示金融機構品質不差,資本適足率平均也維持在一一~一三%。

MOU只是門票

四月起公司債大量到期,政府老要銀行紓困,多少折損金融業承受金融海嘯能力;陳沖說,證期局已建立公司債追蹤機制,到目前為止,他看到的情況是「有困難的就是有困難,也已經發生問題了」;至於未來會不會有企業原本可以動撥的銀行借款額度被取消,也在證期局的追蹤機制裡,必須要求銀行團紓困時,也會以銀行公會為主體進行協商。

股市部分,四月起轉向兩岸概念題材,時程上五月又有馬總統就職一周年與第三次「江陳會」,與金管會業務相關的台商回台上市、「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是道大菜;前者台灣證券交易所已經在「熱菜中」,後者,由於進入談判階段,相關官員都被下了封口令,陳沖也不例外。

他僅說,全球各國簽定的MOU都只有四個內容:共同監理、交換資訊、資訊保密,與持續合作。「MOU沒想像中祕密,大家關心的立即設分行、承作人民幣業務等等,一定都要先拿到這張門票後再說。只是有了這張門票,金融業者也不見得可以去,就像自由席政府幫大家買到門票,業者得自己想辦法「找位子」,自己創造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