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第二季IC設計的大趨勢

對於首季沒有搶搭到這個趨勢的投資人而言,第二季還是一個很好的切入機會,包括Vista到的蘋果的i-Phone推出後,甚至汽車電子所衍生出的需求都可能會有大成長的契機,包括減資的瑞昱、利基型記憶體的鈺創、消費性IC設計的松翰、揚智都值得注意。

根據工研院IEK的ITIS的統計數據顯示,○六年台灣IC總體產業含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上、下游產業,總產值是一三九三三億元新台幣,比起○五年成長了接近二五%的水準,成長的幅度高於國內其他工業的平均;而這其中IC設計業產值為三二三四億新台幣,較○五年出現了十三‧五%的成長幅度,而對於○七年的展望來看,預估IC設計全年產值可以上看三七○○億元左右,而成長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系統業者陸續推出設計新穎的消費性產品,加上微軟推出Vista效應持續發酵,數位電視降價觸動需求等等熱門產品所引爆的商機。
當市場還在懷疑科技類股能否從高價股崩壞的體制下突圍而出之際,本刊在去年底早已經積極介紹投資人把眼光鎖定IC設計族群身上,果然回頭來看,今年首季的產業表現,中價位的IC設計族群成為最搶眼的族群,對於首季沒有搶搭到這個趨勢的投資人而言,第二季還是一個很好的切入機會,包括Vista的效應可以發揮,或者蘋果的i-Phone正式推出後的消費性電子熱潮再起,甚至汽車電子所衍生出的需求都可能會有大成長的契機。
IC設計族群的熱度已經點燃,一時之間要降溫恐怕也大不容易,當然這時候不可能繼續追高,反而可以從還未大漲的新族群來尋找,尤其趨勢既然都已經形成,確定了方向之後,當然就可以從幾個大的主軸來作選股的邏輯。

凌陽、瑞昱帶動了減資新風潮

首先可以看到的第一個大趨勢是IC設計股的減資效應,從IC產業的特性來看,比起半導體晶圓代工,或者晶片封裝等產業,上游的IC設計是個不需要高度資本密集的產業,再者IC設計也不會像傳產、金融等類股會有壞帳或者嚴重庫存的問題,因此減資的目的純粹就是瘦身,把資金歸還股東,因此對於股東來說,減資不但可以回收一筆可觀的現金,對於公司未來的營運也少了大股本的負擔,獲利更能確實反應出應有的價值。
凌陽減資的前後都替減資題材炒熱不少話題,就業績來看,二月營收認列來自美商晶像授權金創下歷史新高後,首季的營收表現不錯,而第二季開始進入旺季,因此第二季將可優於第一季表現;再來,凌陽去年所分割獨立的LCD驅動IC公司旭曜,已通過上市審議,可望在今年的上半年可以掛牌,由於凌陽仍是旭曜最大股東,持股比重逾六成,因此市場看好凌陽可認列的上市承銷利益,在題材面的輔助之下,短線雖然股價多頭力道不強,然而後勢還是值得追蹤。
緊接凌陽之後,瑞昱也可能在上半年進行減資的動作,瑞昱能否順利接棒繼續炒熱IC設計減資的議題,或許就有機會帶動整個IC設計族群執行減資的擴散效應。
目前市場上點名公司手上有不少現金部位的IC設計公司包括了聯發科、聯陽、智原、揚智、矽統等,這些都有進行減資的機會,而凌陽、瑞昱如果能夠立下好的示範作用,當然就有機會把減資瘦身風帶到整個族群中。
第二個趨勢可以看利基型的產品,就如同讓任天堂起死回生的Wii遊戲機,因為Wii的大賣,讓原相在CMOS這個部分找到很好的發揮機會,這就是說原相找到了利基,雖然CMOS的大廠包括了美光以及OV等,但是原相仍是殺出重圍,股價雖然已經領先拉開,但是利基這個內涵卻值得延續下去。

利基型IC設計也有一片天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記憶卡市場已經很普及,但是我們發現卻有一個新的需求慢慢形成,也就是Vista帶動下快閃記憶體將會成為另一個儲存硬體的新主流,因此相關的記憶體IC設計都將會有大爆發的機會,而利基型的記憶體IC設計,我們看到包括先前已經大漲的晶豪科,而相同產業的鈺創當然也有機會,尤其鈺創獲得國際硬碟大廠的SRAM訂單,這有機會讓鈺創今年獲利大幅成長。
第三個IC設計趨勢可以注意下半年蘋果的i-Phone正式推出後,消費性電子產品能否帶動新的趨勢與風潮,IC設計的龍頭在聯發科,聯發科已經從手機、DVD等領域跨出,近期更是在衛星定位系統、數位電視晶片出貨都有大幅成長,其中GPS相關晶片表現甚至在SiRF的包圍之下殺出了重圍,獲得歐洲大廠的採用,看來聯發科三月份營收要達到歷史新高的位置恐怕不是難事,隨著業績越走越強,第二季開始慢慢進入旺季,預估今年聯發科會有大表現,惟股本相當大且股價也不便宜,因此聯發科的示範性大於投機性。
再來股價近期表現強勢的驊訊自去年與瑞昱策略聯盟,釋出IP後反而為自己創造了一片藍海,此外自去年開始與華碩攜手合作之高階音效卡,預估○七年權利金營收將比去年成長近五成的水準。
雖然驊訊本業上因線上音樂下載平台的內容佈建落後,造成配合線上音樂下載平台推出的閃聯魔音棒及閃聯隨音機產品出貨時間從○七年的第一季延至第三季,下半年在網路音樂市場的成熟,以及PC的旺季效益開出後,驊訊將可展現獲利爆發力,法人評估下半年有機會挑戰六元。
不過要是聯發科、驊訊可以把消費性IC設計族群價格的空間拉開,當然也有利於中低價位的個股表現,包括聯陽、圓創、義隆電、其樂達、松翰、揚智都是值得注意的個股。
第四個大趨勢可以看類比IC這個族群,○六年之前,類比IC成長性低於整體半導體產業,隨著手攜式電子產品以及原有PC需求成長,從去年開始,類比IC需求開始大幅拉升,成長率也加大,根據目前市場推估,類比IC產業今明年分別有十二%及十七%的成長率,將高於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成長。

類比IC設計成長續航力強

○五年國內才拿下全球三%的類比IC市佔率,去年產值大幅拉升之下,台灣市佔率也才五%左右,換句話說,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去年就是搭上類比IC產業起飛的列車,一線大廠獲利表現都還不錯,獲利也都較年前年大幅成長,如立錡去年前三季獲利就較前年同期成長一五三%,達八.五四億元;類比科去年獲利也成長超過一倍;而前年獲利大躍升的致新,去年獲利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