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過去兩、三年蜂湧至香港開戶投資,現在風水輪流轉,今年換香港人瘋台股。富邦證券董事長葉公亮昨(3)日透露,目前香港有多家基金公司積極籌募「台灣基金」,將成為台股第三季的生力軍,保守估計可挹注台股新台幣1.25兆元。

總統大選過後,全世界投資目光都鎖定台灣,包括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等,也紛紛布局台股。近期香港也掀起一波台股投資熱,香港恆生銀行旗下的恆生投資公司,上周便趕發一檔恆生台灣指數基金,參考指標為台灣50指數。

香港目前還有五檔外商發行的台灣基金,包括香港JF 台灣基金、富達台灣基金、瑞士銀行香港台灣基金、宏利環球台灣基金和寶源台灣基金;受台股熱帶動,這些老基金的買氣迅速翻紅,規模最大的香港JF台灣基金,1月底規模約6.34億美元,2月底已衝高至8.24億美元,短短一個月規模便暴增三成。

葉公亮表示,目前還無法統計香港正在募集的新台灣基金規模有大,但有機會占台股的外資持股5%,即加上港資,台股的外資持股將由目前的35%提升至40%。

葉公亮表示,香港人覺得台股很便宜,香港的銀行股本益比約三、四十倍,但台灣的金融股只有十倍左右,以合庫為例,每股獲利近2元、淨值也接近20元,股價卻只有20幾元;台股整體股價淨值也沒超過兩倍,相對港股便宜很多。

葉公亮說,過去很多台灣證券商做港股開戶生意,但在總統大選過後,反而是很多香港人想開戶投資台股。

不僅香港人愛台灣基金,台灣本地的愛台灣基金也是投信業者選後主打商品,估計募集金額將逼近千億元。

總統大選慶祝行情甫落幕,台股走勢回歸基本面 表現。券商法人表示,與台股連動最深的兩大市場中國大陸與美國,總體經濟局勢在第二季都可望由底部反升,屆時將有助台股攻堅。

今年以來,與台股連動最深的美國與中國市場,分別受到次級房貸、雪災等利空影響,波動度大增。以美國而言,兆豐證券經濟研究本部專業協理黃國偉表示,美國次級房貸從去年開始便延燒全球,在各大金融體系大筆提列壞帳後,預計第一季不會再出現過大量虧損,金融業景氣可望由底部緩升,美國金融產業次級房貸的疑慮將逐步解除。根據歷史經驗,黃國偉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第一次降息之後,降息效果通常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之後便會逐步顯現。以去年Fed首次降息日期落在9月18日推算,美國第二季景氣復甦的可能性很高,也將有利台股走勢。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黃國偉指出,中國股市受到雪災、通貨膨脹等利空衝擊,從去年高點至今下修超過2,000點。但黃國偉認為,由於8月8日北京奧運開賽在即,中國可望改採較溫和的宏觀調控手段,加上奧運利多加持,反而將有利於中國股市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