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邁入清明時節,市場關注是否可能出現「清明節變盤」?法人指出,從大盤看,清明節前後多是漲多跌少,而與大盤連動度高的金融股,以統計數據而言,過去10年並無明顯變盤關連,將在大盤指數可望挑戰前高的情況下,本週預計將呈現續漲格局,本地分析師本週精挑,首選有董監事改選題材的華南金(2880)、高殖利率的中再保(2851)、土地資產題材的台產(2832)、新光金(2888)。

     凱基投信指出,觀察近10年金融指數,在清明前1週呈漲多跌少,後1週則漲跌各半,平均漲幅0.64%,也不見特別激情表現,顯示台股在老一輩主力漸退隱,及進入法人市場後,隨節氣連動關連已降低。

     高欣投顧總經理林宗霈則指出,上週ECFA進行第二次協商,確定暫不將金融早收條款列入本次協商議程後,金融類股卻在台企銀(2834)可能被兆豐金併購,單日帶罕見天量,拉出4.28%領漲下進行突破,顯見市場對接下來台股指數挑戰前高8,395點深具信心,金融股將同步連動。

     尤其在各上市櫃公司股利政策逐步明朗化後,金融股中的中再保,現金殖利率高達9.2%,受到不少操盤手的注目,華南金6月18日進行董監改選,也提供該個股上漲題材,台幣近期走揚,更讓新光金、台產等土地資產豐厚壽險股具有淨值上調的想像空間,最後則是6月金融類股密集召開股東會,融券回補的軋空行情可期,金融股坐擁數項題材,量能欲小不易。

     不過林宗霈認為,金融股雖將呈現續漲格局,且資金有回流趨勢,但本週受限於缺乏驚喜性的消息傳出,上漲幅度可能與大盤接近,預計不會超過3%。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李梅蓮也認為,無論是MOU或ECFA對於金融類股的實質獲利及體質上改善,皆無法在短期內立竿見影,建議投資人在相關題材刺激金融股價時,仍要留意切勿追高,以中長期來看,仍是有助金融族群發展及表現,且今年在全球升息趨勢及題材下,有助於壽險業者獲利表現,為金融股當中較值得注意族群。

上市櫃公司股利政策明朗化,金融類股中,目前已公布的前三高現金殖利率股分別為新產(2850)、中再保(2851)、華票(2820),其厚待股東程度甚至優於中鋼(2002)、裕民(2606)、等配息績優生,法人指出,本週有機會出現追捧買盤。至於台產(2832)、中壽(2823)、台壽保(2833)等壽險個股的股票配息率表現優異,也可望帶動股價上漲。

     台新投顧指出,以新產為例,其董事會決議通過配發每股2.98元現金股利,為已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類股當中最高者,該公司股價自今年1月低點以來,漲幅雖然已將近4成,但從近期的股價計算,現金股利殖利率仍然超過10%,也使得股價相對於市場的利空反應並不明顯,且是金融類股中,高股利題材的重要指標。

     法人指出,台灣股民特性偏好現金股利,而中再保現金殖利率9.23%,華票現金殖利率9.05%,超越不少現金配息績優生的表現,本週也會吸引買盤進駐。

     台新投顧特別指出,同樣屬於壽險股的台產,雖然現金殖利率僅排名第5,但由於其股票股利有高達1.6元水準,配上現金股利1元,擠進高配息股族群,加上台產具有都更題材,及近期在市佔率提升的動作頻繁,發放股票股利對股價仍具有想像空間,也是本週看好的個股之一。

     另外,包括中壽及台壽保等壽險股是採取高股票股利發放,台新投顧認為,此舉主要在提供不動產及海外投資金動能,其中中壽每股合計2.18元股利分配,創下該公司自1995年掛牌上市最高紀錄,而未來利率走升可能性仍高,壽險類股的獲利表現仍有持續改善空間,因此雖然現金配息率不高,本週也可望在股價上有所表現。

     至於去年獲利創下新高的富邦金(2881),由於稅後EPS達2.44元,加上前年為分配盈餘每股1.41元,法人以股利支付率7成計算,今年股利可望來到每股2.5~3元,加上富邦金法說會曾提及今年應會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現金股利殖利率預估為6~7.5%之間,在23日召開董事會以前,股價都可能持續反應此一利多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