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全球股市第一季強勁上漲,但美國公債殖利率低檔徘徊,貨幣市場基金規模仍居高不下,顯示全球投資氣氛依舊是保守謹慎,大部分的資金仍持續停留在保守體系中,何時轉趨積極?數兆的貨幣市場基金是否鬆動,將是觀察指標。

貨幣基金規模居高不下

第一季全球股市出現強而有力的上漲,有大師開始認為,這已是牛市的開端,但有更多人認為,這仍只是熊市的反彈,全球資金第一季仍顯著出現「羊群效應」,持續滯留保守體系中,這從美國公債殖利率及貨幣市場基金的龐大資金存量,可以看出端倪。

去年底,投資人的投資情緒是最悲觀的,當時,包括二年期、十年期的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都創下歷史新低,不過,一季過去,收益率已低到不能再低的政府公債殖利率,仍持續在低檔徘徊,二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十二月份最低的○.六四%回升至○.八五%,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也不過二.七三%,公債收益率仍處在相對歷史低點,顯示全球資金仍偏向保守。

國際情況如此,國內情況亦然。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國人去年各類存款總計暴增一.九兆元,創史上最大資金湧入潮,其中,台幣定存暴增三成、總餘額增加一兆,此外國人海外證券投資資產回流,至二月底為止,國內外匯存款餘額突破二.四兆元,也創下歷史新高;儘管台股最近上漲,吸引部分資金鬆動回流股市,已為台股創造了第一季以來,國際股市屬一屬二的表現。現階段不管銀行還是類貨幣基金,仍都錢滿為患,未來這批保守資金是否鬆動,正是股市能否重振士氣的主力推手。

多數投資人仍小心翼翼

墨比爾斯說,他掌管的二○○億美元新興市場資產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目前的現金部位已相當低,他已把大部位的資金投入股市,並建議投資人,現在就是買進股市的最好時機。

這一波全球股市反彈,估計已約有一五○○億美元的資金從幾近零收益的貨幣市場轉出,並已陸續轉趨積極買進股市。但從資金流向來看,這一波率先流出的資金,仍是選擇性地買進,買新興市場、賣已開發市場,成了主要共識。

儘管美國為主的已開發市場最近出現大波段的反彈,但包括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等大型外資券商持續看壞後市,短線上更持續嚇跑投資人。

摩根士丹利也示警指出,美國企業獲利可能衰退,且美股未來兩周將揭開財報周序幕,在地雷財報現形前,建議投資人應該逢高出脫美股部位。

種種偏空的言論,加上全球股市短線已累積相當程度的漲幅,讓全球資金短期更不可能積極地回到股市來;被金融海嘯嚇壞的保守性資金,要實質地回到股市來,恐得等景氣及企業獲利基本面出現較實質性的復甦才行,第二季看不看得到,仍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