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線連拉五根紅棒,並站上8,000點關卡。金鼎投信副總經理曹天倫指出,短線台股趨樂觀,籌碼面亦算穩定,但資金動能則有隱憂。他說,外資買盤若持續,傳說中的陸資也開始進場,將有助台股後續攻高。

根據Lipper統計,3月份台股基金前十名中,金鼎投信旗下的金鼎概念、金鼎寶櫃、金鼎行動三檔基金皆入列,重現該公司去年3、4月創下的佳績。

曹天倫是金鼎投信投資管理部的主管,在技術線型分析及基本面選股上,一向有獨到見解。他指出,今年該公司的投資策略是採重兵押在汽車零組件、PCB上游、半導體設備及通路股,去年該公司投研團隊偏好的生技及遊戲軟體,持股比重皆已下降。

iPad概念股可期

曹天倫認為,中國概念是可以貫穿全年的題材,建議投資人長抱;iPad上市後,將帶動相關概念股表現;此外,雲端運算、智慧電網等類股,均是金鼎投研團隊看好的族群。

曹天倫分析,台股這一波強彈,有機會突破前波高點8,395點,近來整體委買張數大於委賣張數,市場氣氛趨於樂觀;融資緩步增至2,605億元,融券降至46.7萬張,比近期高點的90萬張少很多,籌碼面穩定,但由於融券張數不多,不能寄望股東會強制回補的軋空行情。

就資金面來看,外資在3月買超1,131億元的買超,買超已現高點,根據過往統計,在外資單月出現千億買盤後,次一個月的股市多呈上漲,但漲幅僅1%-3%。曹天倫認為,外資看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的效應而大量買股,帶動金融、電子權值股及中概股上揚,但4月外資買超是否持續,值得關注。

以技術指標來看,曹天倫表示,月K值是75.3、月D值是77.7,日K值80、日D值79,都處在高檔,但還未交叉向下。他說,周K值67、周D值54,是低檔交叉往上,有往上拉升可能,短線上台股還算樂觀,清明節後變盤機會不大。

曹天倫分析,台股加權指數已接近前波高點,因此會形成新的區間。他認為,應會在7,000-8,000點上下200點間箱型整理,並慢慢收歛。

國安基金恐釋股

不過,在資金面上,曹天倫較感憂心,他認為,國安基金在去年的指數底部大幅買進,現在則是找時機賣出,政府資金對台股的助力減弱;以活期存款來看,去年單月增加千億元以上計有九個月,其中,去年3月、10月,單月各增加逾3,000億元,今年資金動能明顯趨弱。

外資動向是關鍵

曹天倫表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9.24%,第二季之後分別預估成長6.05%、3.95%及0.66%,景氣雖回升,但經濟成長率是往下走。他說,股市通常是跟著變數走,台股後市須視外資會不會續挺,如果外資縮手,則可能出現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