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將春暖花開?

1. 奧運的前一年是大盤及電子股的多頭年,多頭高點在奧運當年春天。 2. 北京奧運對台灣的另一層重大意義是兩岸將擴大交流。 3. 產業景氣也出現回春的跡象。

大盤自一月初步入中期整理,至今已有三個月的時間,隨著國際股災的衝擊逐漸淡化,基本面利多的陸續浮現,後市大有可為。

奧運前一年是多頭年

奧運所衍生的效應是長期最值得注意的利多。
從股市的角度來看,自電子股在台股當家後,奧運就與多頭市場結緣。例如,前一次奧運是在二○○四年夏、秋之際舉辦,而電子股指數也自前一年四月的一六八點起漲,一直攻到奧運年當年三月的二八八點)請參考「電子業指數月線圖」(,也因占指數比重最大的電子股大漲,帶動大盤也自二○○三年四月的四○四四點起攻,直漲到二○○四年三月的七一三五點。
更前一次奧運是在二○○○年舉辦,電子股指數在九八年十月的一八八點打下第一隻腳,接著,又在九九年二月的二○二點打下第二隻腳,就展開多頭攻勢,直漲到奧運年四月的五六九點。在同一時間,大盤也自九九年二月的五四二二點漲到奧運年二月的一○三九三點。
很顯然的,最近兩次奧運舉辦的前一年,電子股及股市都是多頭年,且最高點都出現在奧運當年的上半年。就基本面的角度來看,奧運是全球性的活動,也深受世人矚目,當然會帶來不少消費商機,而推動景氣走高。尤其,明年的北京奧運,中國政府已決定以數位電視轉播,所衍生的商機將更勝於以往。
電視訊號的傳播由類比訊號轉變為數位訊號,絕對是革命性的大變革,影響不但深遠,能創造的新商機也非目前所能想像。想想看,若您能用手機來看奧運的電視轉播,將多麼令人興奮!何況,還可能出現其他各種眼花撩亂的創新產品。因此,革命性的技術變革,顯然將帶來更多的創新,相對於前兩次奧運,也會有更多的消費性電子商機。

兩岸大和解是長期大利多

另外,對於台灣而言,明年的北京奧運,更具有劃時代政治意義。在企業出走、資金外流、經濟不振等困境衝擊下,「擴大兩岸交流」已逐漸成為國內共同的心聲。另一方面,北京奧運可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為能順利舉辦完成,中國也有意提升兩岸的交流。因此,今、明兩年對「擴大兩岸交流」具有長遠的意義。
在未來至少五到十年間,中國大陸是全球經濟最具成長潛力的地區,若兩岸能擴大交流,台灣將能爭取更多的商機,應可提升台灣的經濟活力。尤其,大陸擁有充沛的人力、資源、廣大的市場,台灣長於製造、代工,香港的優勢是金融、房地產等方面,若兩岸三地能密切合作、互補,創造具有特色的大中華經濟圈,更具有長遠的意義。
以往,僅是奧運的商機就能推動一波多頭市場,而明年的北京奧運,除了消費商機外,還有「二○○八的期待」)兩岸擴大交流所帶來的新機會(,對股市的激勵應會更大。而前兩次奧運的多頭市場起攻點,是奧運前一年的二月及四月,顯然,就時間點來看,也逐漸)甚至已經(進入多頭發動攻勢的時間。
除了長期利多外,就短期來看,產業景氣的變化也出現春暖花開的跡象。

產業景氣也報佳音

雖然長期展望仍有隱憂,但目前鋼鐵業景氣確實相當不錯,尤其是產品行情創新高的不銹鋼、鋼筋、H型鋼等,預期第二季相關業者將交出一張出色的成績單,再加上去年鋼鐵股獲利頗佳,今年配發的股利頗高,使股利行情也相當值得期待。
營建業推案成績不錯,今年業績仍有佳績可期,而二○○八帶來的美夢,也可推動資產股、營建股的投機行情。
因BDI)波羅的海(指數走勢不錯,散裝航運股業績也轉佳。乙烯行情大幅回檔,使業者成本壓力明顯減輕,預期塑膠股的業績也應能轉好。
至於占指數比重最大的族群電子股,雖然第一季仍在消化庫存,但也陸續傳出好消息。低價手機、手機零組件、PCB、被動元件等已有訂單回流,IC設計、LED、DSC、電源供應器、連接器、寬頻網路等接單也不錯。而客源廣泛、最具景氣指標性的台積電,在農曆過年的二月,居然積極購置新設備,顯然已有新訂單的影蹤。
再看景氣最差的產業。LCD景氣走低已一年多,近來也出現面板行情跌勢趨緩的現象,業者已預期下半年將再出現供不應求的榮景,而從LCD族群股價已止跌回升來看,景氣回升的跡象已相當明顯。
去年行情重挫達六、七成的NAND Flash,今年年初價格持續大跌,市場相當不看好其未來景氣,但一夕之間突然傳出供貨短缺的消息,行情也立即強勁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