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別人說,北歐的冬天白雪廣佈,特別是城都外的村落,雪的淨與靜,好似將一切紛亂塵囂中的噪音皆納入它廣大的白色腹地。在這被稱作福爾摩沙的島嶼,四季花卉繽紛,唯寒霜雪花是不易見的。若問我何以稱得與雪相似,那既不是鹽,也非柳絮,而是一向沉默無語的他。

會開始注意他,除了因為同班甚久卻沒聊過天的原因外,也是因為某次偶然的機緣下,聽見曾坐在他附近的同學戲稱他為「冰島華僑」。他總是靜靜地待在自己的座位。就算下課時,也多是默不作聲地翻閱著課本,或把玩著手機吊飾,或伏案小睡,鮮少見到他主動與人攀談。

某天,沒來由的想與他說話,但又不知該和他聊些什麼,於是便問了他幾個功課上的問題。他以簡短的話語解答我的每個疑問,然後,我說了「謝謝」結束我們的談話,我們這一問一答、死板板的談話。

幾個禮拜後重新排過座位,我被排到他的旁邊。「他究竟在想什麼呢?」正當我不停地思索著這個問題時,忽然有人輕拍我的肩,是他。「有事嗎?」我說,同時心中為他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有點驚訝。「我想問……。」他指出英文課本上看不懂的單字問我意思。原以為與之的對話會在我回答完問題後結束,但事實上卻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又問:「你剛剛有在想些什麼嗎?」「不,沒有。」我不自主地否認。驀然明白,方才別人眼中沉默的我,沉潛到了自己心底的世界,那是只屬於我的靜默空間,而總是沉默的他,想必也有專屬於他的個人世界吧!

下課鐘響,教室內喧鬧聲不斷,他依舊安靜地待在自己的座位。在我身旁的他,是否正處在遠離嘈雜,由皚皚白雪所覆蓋的寂靜北歐?我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