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大廠華晶科(3059)內部孵出金雞母,IC設計部門今年將分割成立新公司,相關細節正在進行中,預計下半年定案。華晶科表示,IC設計部門分割成新公司,有助於營運更具彈性,至於時程仍在規劃。

華晶科24日證實,IC設計部門將分割獨立成立新公司,主要是晶片與系統製造的文化不同,為使該部門營運更具彈性,更有多元化發展,規劃將IC設計部門分割獨立。

台灣數位相機代工廠以鴻海、華晶科、佳能與亞光最具代表性,其中只有華晶科擁有上游晶片開發設計能力,協助華晶科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數位相機廠這幾年朝產業垂直整合邁進,鴻海、普立爾開發鏡頭與下游外殼,華晶科則是從最上游的晶片往下延伸,未來朝下游外殼發展。

據了解,華晶科IC設計部門經過多年練兵,除了供應給自身使用,也具備銷售給其他廠商的能力,目前主要生產數位相機晶片,未來不排除投入影像處理相關產品發展,其中網路攝影機晶片將是重點產品,可望與大廠松翰(5471)一較高下。

目前華晶科IC設計部門員工正在簽署意向書,順利的話,將在下半年進行分割,華晶科可望孵出金雞母,未來轉投資效益可期。華晶科24日股價上漲0.75元,收在45.9元。

法人表示,全球數位相機每年銷售量約1.3億台,市場趨於飽和,數位相機晶片競爭相當激烈,台灣除了華晶科之外,倚強也是重要供應商,提供給鴻海;聯發科則是合併NuCORE,積極進軍數位相機晶片市場。

華晶科技去年營收241.96億元,稅前盈餘21.33億元,稅後純益17.3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87元。受到第四季中小尺寸面板漲價影響,去年合併毛利率12.03%,低於前年的17.37%。

華晶科去年股利配發1元股票股利及2.5元現金股息,合計3.5元,4月將舉行法人說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