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豬 功虧一簣

台股今天以紅盤大漲封關,為金豬年畫下漂亮句點,為鼠年開紅盤留下好兆頭。

受到美股三大指數昨晚大漲及外資昨日大買超103億元鼓舞,台股開高走高,以大漲152.86點的長紅封關,去年農曆年封關日的指數為7809點,今天封關日收在7673.99點,成交量1231.30億元。合計一整年下跌135.46點,明年戊子鼠年開紅盤日為2月12日。

回顧豬年,台股指數雖有機會衝上萬點,回到7年來的最高,但功虧一簣,下半年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股災打擊,與前一年終場收在7800點相比,最終以下跌收場,表現不如前一年,投資人空歡喜一場,荷包失血。展望鼠年,法人認為,今年是台灣總統大選年,政治因素牽動台股表現,而全球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也是重要關鍵,但台股本益比偏低,鼠年落底反彈的機會不低。

台股豬年指數曾從開紅盤後的最低點7306點,一路走升至9800點,漲幅高達34%,全年指數最高曾達9859點,與萬點大關是近7年來最接近的一次,惟7月底以後,受美國次貸風暴的影響,全球股災,半年內指數又跌回7600點,總計豬年以7809點開出,封關時卻以下跌作收,為近3年來,封關指數較前一年封關減少的年度,豬年呈現劇烈震盪走勢。

次貸吃掉上半年獲利

豬年股市讓投資人又愛又恨,前半年的大漲行情,讓投資人欣喜若狂,股市日成交量屢破2000億元,交投熱絡,後半年則受到美國次貸風暴的全球性股災波及,分三階段下殺,一舉吃掉投資人上半年的獲利,前景令人堪憂。

迎新送舊,台股豬年雖以下跌作收,惟在大舉修正後,反而醞釀鼠年開紅盤契機,據統計,台股近十年來開紅盤日的表現,以上漲居多,而近4個年度都是以紅盤的紅包行情開出,由於豬年尾聲,台股隨美股走勢不佳的修正幅度大,法人對於鼠年的開紅盤行情普遍看好。

寶來亞洲台資企業基金經理人張佩雯表示,金豬年在國際股市頻創新高,以及鄰近大中華經濟圈強勢漲升帶動下,台股開春後氣勢如虹,指數一度突破9800點,萬點在望。但下半年由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以及國內電子業員工分紅費用化等負面因素影響,指數跌破8000點,金豬年全年反以小跌作收。

展望鼠年行情,張佩雯認為,台股歷經連番利空淬練,投資價值逐漸展現,未來向上潛力高於向下機率。就封關前氣勢看來,農曆年假期間歐美若沒有發生重大利空,春節後開紅盤的機率頗高,再加上美國降息後,台幣升值可期,外資可望持續匯入,對台股的後勢也應有相當正面助益。

受到美股三大指數昨晚大漲及外資昨日大買超103億元鼓舞,台股開高走高,以大漲152.86點的長紅封關,去年農曆年封關日的指數為7809點,今天封關日收在7,673.99點,成交量1,231億元。合計一整年下跌136點。明年戊子鼠年開紅盤日為2月1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