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6116)昨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第四季獲利如外界預期,創下新高紀錄,稅後純益九十億元,全年度稅後純益推升至一百四十三億元,每股盈餘二.八五元,是歷年最佳紀錄。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表示,今年面板缺貨是缺定了,二月景氣已經有回溫跡象,三月可望反彈,彩晶除了十九吋、十七吋寬螢幕產品持續深耕之外,今年中尺寸面板預計挑戰一千萬片,未來在中尺寸領域相當有信心。

     TFT面板大廠去年度獲利普遍創下新高,彩晶在出售三代線之下,全年度獲利也推升至一百四十三億二千二百萬元,每股盈餘二.八五元,單看第四季毛利率約二六%,幾乎與一線大廠的二七%持平,彩晶也同時看好今年度景氣,認為今年雖然少了三代線,今年營收仍希望可達去年水準。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表示,彩晶的主要尺寸十九吋,今年仍然會缺貨,且十七吋寬螢幕產品也符合趨勢,是可以繼續深耕的領域,但是由於中尺寸需求相當龐大,彩晶今年也會積極規劃中尺寸產品,以彩晶的五.三代線尺寸來看,七吋寬螢幕、八吋寬螢幕、九吋寬螢幕都是經濟切割尺寸,玻璃利用率可達九二%以上,比起四.五代線更有競爭力,彩晶會在年中之前,調撥二萬片至三萬片產能轉投中尺寸。

     彩晶副總經理周志豪預估,今年中尺寸出貨量將挑戰一千萬片,彩晶資本支出將集中在LCD前段製程產能提升,預計斥資二十五億元,後段模組方面,南京彩欣月產能約一百萬片左右,但是彩晶今年實際需求約一百七十萬片,產能明顯不足,因此今年會有三分之一採模組外包的方式,支應需求。

     由於各大面板廠相繼投入中尺寸,引發價格崩盤疑慮,周定輝認為,價格下滑是一定的,新產品必須壓低價格,才會刺激出需求,但是價格並不致於大跌,只要在價格下降趨勢中維持獲利,就值得經營。展望首季,周定輝說,目前彩晶二、三月的訂單沒有太大問題,第一季還是維持滿載,全年度來說,從需求、供應預估值來看,今年是一定缺貨,二月景氣已經有回溫跡象,三月景氣就會反轉向上。

     彩晶去年第四季存貨天數降至二十一天,淨負債比率負五%,財務結構在業界已經相當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