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量級績優股,台塑四寶通通名列榜上,目前本益比都不到10倍,是近幾年來罕見的低檔,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台化董事長王文淵在2008年尾牙中,率先喊出台塑明年的總營收目標上看2.5兆。
台塑及台塑化今年尾牙與往年合辦不同,以分開舉辦尾牙宴的方式更凝聚公司內部的向心力,因為過去一起合辦,桌數高達上百桌,人數過多,較無法快速營造出沸騰歡樂的氣氛。在台塑四寶中又以台化表現最為耀眼,28日晚間於台北王朝大飯店舉辦尾牙犒賞員工,席開50桌,在員工拿著金色彩球列隊歡迎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就像明星一般進入會場,替台化尾牙揭開序幕。

王文淵憶及82年剛進入台化,營收也不過297億,如今已達2,400億,而去年台塑四寶總營收「只」差34億,就可創造「2兆」的歷史天價。王文淵說:「台化這樣的表現,晚上睡覺作夢都會讓我笑到合不攏嘴,樂到不行。」

台化去年度全年營收成長32%,每股純益(EPS)超過9元,明年將挑戰10.5元。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則信心十足今年挑戰3,000億大關、營收成長率破50%。」

緊接著第二天舉辦的台塑尾牙,仍延續歡樂氣氛。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指出:「從93年到96年這4年都高獲利,今年看起來也還不錯,所以連續5年維持高峰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主要是石化業景氣好壞交替,頂多1年半就會走下坡,但台塑已經連續第5年獲利,算是破了歷史紀錄。主要原因還是新興市場國家需求量大,所以即使身陷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他們還能穩住陣腳。

不過重點是,這種好光景可維持多久?包括李志村自己都預估,2009年開始就會慢慢走下坡,也讓今年的尾牙,儘管每位員工今年都可領到至少6.47個月的年終獎金,卻有著一種「今朝有酒今朝醉」、「有花堪折直須折」的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