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端午還有三星期,今年觀察台股端節前後行情,中央銀行動作不能輕忽。央行從五月中旬以來,對新台幣干預態度引起台股市場人士諸多揣測。如果未來新台幣止貶回穩,預料可吸引不少外資熱錢前進台灣,本地資金外流壓力也同時紓解,有利端節前後的台股資金水流。

央行出手 台幣止貶

台灣維持近七年的雙率雙低政策,近日因央行同步在貨幣市場和外匯市場「動手」,讓新台幣利率走高,匯價也明顯彈升,跟股市相關的資金環境已有大幅變化,以往台股市場最愛談及的節氣變盤說,今年在央行匯市大動作下,台股在端節過後,資金面題材相當豐富。

今年以來,新台幣一路對美元貶值,但在央行積極調節下,新台幣最近兩個營業日對美元升值,更傳出部分海外、境外基金的台灣投資人,因為近來國際股市漲幅大,漸有贖回市況,對台股是偏多訊息。

海外資金 可望回流

中央銀行最近拋匯,阻貶新台幣,並緊盯匯銀、控管國內投信業者海外基金,導引資金回台的行政動作,再加上中國緊縮貨幣政策、降溫股市動作,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以台灣股市的經驗,當初在民國76年間台股飆漲,政府緊縮貨幣政策的效果大多在半年以後才發酵,因此2008年以後,如果台灣股市政治趨於安定,兩岸關係較和緩,未來海外的資金從港、中的中國收成、中國概念陸續回流的資金,是可以期待的。

目前因為中國大陸股市一片瘋狂,官方幾經施出緊縮資金的措施,但短期間力道不足以壓制股市。雖然對中國股市長多格局看法不變,但由於短線過熱,外資機構法人已經提高警覺,提出建議減碼的看法。這時周邊本益比相對偏低的台股,又有旺季來臨業績題材助長,最有機會受惠。

觀察端午節的六月,除了央行對台股資金面的偏多操作外,壓抑台股指數的幾個因素可能消失,包括: 因台幣貶值而外逃的資金;投資人對執政黨信心不足;五月報稅季節的賣股求現。

目前台幣匯率價位對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相當有競爭力,尤其是對台灣的強項電子產業,匯率優勢絕對會反映在下半年業績。從另一方面來說,現在還將資金匯出海外投資者,可能會錯失台股行情。

低接電子 獲利可期

台股在落後國際股市補漲,由前波低點7843點一路上攻至8100點以上,元大投信指出,與第1季多頭行情相比,台股此波上漲是由權值股、高價股、金融股所帶動,結構相對較為健康,有利後市的攻堅行情;另一方面,第3季至第4季旺季效應可期,投資人可以趁5、6月逢低找買點,選股上,電子股可以留意半導體、TFT、業績成長高價股,傳產股則可佈局具漲價或高配息題材的績優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