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知道母親很愛她,為了她,從小移民國外,只因為母親認為,在台灣受教育有點「水土不服」的她在國外應該可以被教得更好。她也很愛母親,只不過,從小就不會撒嬌。
後來,又回到了台灣。但因從小移民國外,中文不太好,到了念大學時,怕考不上本地理想大學,家境雖然不算太寬裕,母親還是讓她念了美國的私立大學。為了怕她年紀還小,不會獨立生活,母親還特別陪她到美國一個半月。


逃避離別不斷頂撞
眼看著母親要離開的時間一天一天近了,她實在很著急,但因為個性比較硬,為了怕面對別離的惶恐,她選擇逃避。明明有時間也故意不陪母親吃飯,母親講什麼她就頂撞,每天和新同學混得很晚,把母親一個人留在租來的小房子裡,讓母親找不到她。母親離開時很難過,認為女兒不要自己了,暗自垂淚。
後來她當了母親,想到這段故事,總是覺得虧欠,為什麼當時不會對媽媽說聲謝謝呢?許多年後,她終於找母親將這事說明白─母親還記得,也表明當時確實難受─兩人為了這個陳年往事抱頭痛哭,感情卻也更緊密了。
表達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們都明白,他愛我,我愛他,但若不會表達,常會造成誤會。在我們很年輕的時候,常常用反向的方式表達愛,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青春的叛逆吧。
明明很在意,卻假裝不在乎。明明很感謝,卻要裝得很酷。明明可以柔軟一點,卻要把情況搞得很僵。我們迴避某種讓我們心會軟化的東西,怕眼淚不小心奪眶而出,怕有人看出我們內心的脆弱。這都是青春少年的習性,但愛的表達,千萬要來得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