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昨(8)日指出,台灣今年是雙高景氣,股市表現可望出現二次高點,呈現微笑曲線走勢。操作上,遵循「七上八下」原則,跌破7,000點,就是絕佳好買點。

受歐債風暴衝擊,美股急速拉回,台股也未能自免於全球系統性風險之外,上周跌掉逾400點,並一舉跌破頸線、季線及半年線,停損賣壓出籠,短線盤勢轉空。

對於跌勢之急,陳忠瑞顯得老神在在,他說,「每次真的要修正,就是這種狀況,從無例外」,急速拉回是必然現象。這次引發台股拉回的主因在於歐美股災,使得台股再戰年線;另外,近期產業傳出的雜音,也提供了賣股的藉口。

留意歐債效應

陳忠瑞分析,目前歐洲債信問題,要觀察是否會出現連鎖效應。以全球前十大經濟體的義大利與西班牙來看,目前政府負債分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17%與70%,市場擔憂其主權債危機爆發,勢必對全球造成衝擊;英國政府負債比重也達六成,加上近期選舉三黨不過半,恐造成執政效率不彰,未來主權評等是否會遭降,也是觀察重點。

美股除受歐債事件衝擊外,高盛涉嫌詐欺問題若引發更嚴苛的金融監管,短線對股市不利;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也尚未明朗,成為投資隱憂。

市場對今年電子產業表現的預期非常高,但近期國內電子產業也傳出雜音,包含面板價格走跌,筆記型電腦(NB)廠4月出貨衰退等,形成電子股的壓力。

電子景氣無憂

陳忠瑞認為,電子業今年仍會陸續推出重要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下半年電子景氣無須擔憂。包含6月可能推出第四代iPhone、微軟的秘密武器Natal遊戲機,以及英特爾即將推出的新NB平台Capella。台灣廠商在相關產品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皆有受惠空間。

股市隨景氣熱度降溫,出現良性回檔,今年以來二度站上8,000點時,約套牢3兆元的資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消化,預期股市要到下半年開始反應明年初景氣利多時,才有再創高點的機會,呈現兩頭高、中間低的微笑曲線。

操作上,陳忠瑞建議,可抱持「七上八下」原則,7,000點以下積極買進,超過8,000點時則留意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