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是人類用來傳達思想的獨有工具。人與人之間靠語言文字溝通,動物之間雖然不知道他們有無語言文字,但必定也有他們的溝通方法。

人類自呱呱墜地之後,父母最想教育嬰兒的事,就是牙牙學語時,先教他學會叫爸爸、媽媽,然後要認識事物,表達情意。一直到老,對語言文字誰能「表情表得好、達意達得好」,誰就容易成功。語言文字要能表達得讓人信服,一場演講,讓人聽了以後蕩氣迴腸,心開意解;一篇文章,讓人看了以後輾轉反思,增加新知,覺得快樂無比。

但世間上有許多多餘的語言,像父母的嘮叨、老人的囉嗦、夫妻的爭執,甚至政治上不當的發言,都會讓人討厭。語云「無聲勝有聲」,有言不如無言;當語言文字不能讓對方接受的時候,無言是一個最好的語言。

佛教裡,維摩居士在很多問題之前,所謂「一默一聲雷」,他的一個沉默,雖然「無言」,卻是「如雷貫耳」。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起一朵花來,大迦葉微微一笑,師徒會心之際,佛陀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大迦葉得到了佛陀的真傳,於是成了佛陀的繼承人。因此,自古以來,禪門也常倡導無言說教。

「無言」真有這麼大的功用嗎?試說如下:

一、無言的抗議:有人用言語高聲抗議,甚至用武力抗爭,但真正的抗議,還有一個招式,就是「無言」的抗爭。思想不同的人,或者行為看了不屑的人,我們可以不同他講話,一個沉默代表了自己的不滿,代表了抗議。現在的無言抗議,有的靜坐,有的絕食,以此來增加無言抗議的力量。無言勝有言,大概就是這個用意。

二、無言的關懷:父母把小兒女抱在懷裡,拍拍他的屁股,表示無言的關懷。眼睛看著他,叫做關愛的眼神;一個微笑、一個頷首,都表示承認、會心,表示接受。有人勾肩搭背,有人握手舉拳,都表示關懷。用言語、金錢、物質,都能表示關懷;無言、用心,也都是表達關懷的方式。

三、無言的教化:社會上流行一句教學的真言,叫做「身教重於言教」。父母教育兒女,老師教導學生,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一個生活規律的父母,不必講話,兒女自然也和父母一樣生活規律;一個勤讀的老師,學生也會受到影響,跟著勤奮好學。言語是有力量的,但當語言沒有身體力行的影響,語言也就無所著力了。佛教重視行為,如「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鍾、臥如弓」的四威儀,也可以說是無言的教化。另外,寺院裡用板聲、鐘聲、鼓聲引導作息,雖然不用口令,不用言語,但那也是給人的無言教化。

四、無言的說法:「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生公說了什麼法?沒有人知道,但是「頑石點頭」,卻給人生很大的啟示。花開了,花謝了,不是都在述說「無常苦空」的道理嗎?人生了,人死了,不是在向你述說生命的輪迴流轉嗎?人如果有悟性,日月星辰,山河大地,每日都在向我們無言說法!你聽過「隻手之聲」嗎?那就是最好的教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