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奧斯卡獎8日揭曉,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票選出今年最佳券商冠軍,由摩根大通和花旗環球共同獲獎。台灣最佳策略分析師冠軍,由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獲得;最佳硬體分析師是高盛董事總經理文衡;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獲得最佳半導體分析師第一名,也蟬聯冠軍寶座。這項票選是由超過1,200位外資法人、550個資產管理機構、管理共達1.3兆美元的資金選擇出來,規模龐大,由於一位法人在每類只有一票,使結果極具公信力,也因調查樣本龐大,更可增添得獎券商和分析師在sell-side的重要地位。

今年亞洲區最佳券商,花旗和摩根大通獲得名次的總數都是26個,因此同列第一名,而去年第二名的瑞銀證券則被擠到第三名,瑞信證券則是一大黑馬,從去年第九名快速竄升到第四名,第五名則是去年第四名的高盛證券。

今年台灣區最佳策略分析師及其團隊,以及亞洲最佳硬體和半導體分析師的結果,皆與去年一樣,證明薑還是老的辣;台灣區策略分析師第一名由谷月涵獲得;金文衡則同列台灣區策略分析師第三名和亞洲硬體分析師第一名;而陸行之也穩坐亞洲區半導體分析師冠軍寶座。值得注意的是,美林證券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何浩銘擠入前三名當選本屆半導體分析師第二名,摩根大通全球科技研究部主管夏鮑文只好屈居第三名。

另外,在最佳經濟學家部分,瑞銀證券北亞區經濟學家吳德愷獲得第一名,高盛證券梁紅則名列第二。

「投資人」票選》冠軍分析師 三位連莊

2008年機構投資人雜誌票選結果皆曉,台灣投資人較為矚目的獎項如台灣區最佳策略分析師、半導體和硬體最佳分析師等冠軍名單,與去年並無二致。

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到花旗擔任台股研究部主管甫滿兩年,就已經拿了兩座冠軍,事實上他在2000年還任職美林證券時,就已經得過此獎;而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更是獲獎無數的長勝軍。

不過,去年谷月涵的運氣不怎麼好,每次都在台股的翻轉點發布與市場趨勢相反的報告,推薦的個股短線表現也不甚理想,而陸行之也曾調侃自己是市場的「反指標」,但外資法人仍然願意投票給他們,顯示選股和評等「準不準」並非投資人最在意的指標。根據機構投資人雜誌指出,外資認為優秀分析師應具備的前三項條件為「產業知識」、「專業和誠信」以及「快速反應和隨時都找的到」,所以從他們的工作態度和對產業的瞭解,就不難理解王牌分析師獲獎的理由。

谷月涵、陸行之和高盛證券董事總經理金文衡,都是勤寫報告的分析師;谷月涵每個月都寫一次「台灣導航(Taiwan Vector)」,給投資人較有彈性且即時的市場操作建議,尤其他對台灣市場瞭若指掌,又是唯一會說流利中文的外籍台股策略分析師。陸行之對客戶的服務周到親切,使他在外資圈擁有極高的地位;金文衡更是外資圈有名的「拼命三郎」,每天在辦公室的時間長達15個小時,使高盛證券台北辦公室成為最操勞的券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