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科技8日宣布,將以南韓海力士(Hynix)為50奈米製程的策略合作夥伴,海力士投資約60億元資金,取得茂德8%到10%的股權,成為茂德第二大法人股東,並拿下茂德一席董事;此舉將使海力士陣營聲勢直逼爾必達(Elpida )陣營、三星,確立全球DRAM產業三分天下的競爭態勢。

茂德董事長陳民良8日在法說會上,以「親上加親」形容茂德與海力士的合作。海力士將技轉50奈米堆疊式DRAM製程技術給茂德,茂德則提供其12吋晶圓廠以50奈米製程所生產的一定比例DRAM產品給海力士。

茂德與日本爾必達的合作破局,轉向海力士;他表示,茂德先前絕對沒有與爾必達簽訂合作意向書(MOU),最終選擇海力士只有二個原因,首先茂德只須投入最少資金即可快速帶來經濟效益,其二是茂德先前90、70奈米技轉均來自海力士,對海力士的技術相當熟悉。

此次與海力士協定的策略聯盟以及入股案,包括茂德未來所需支付的授權金以及代工比例,都比以往有利。

海力士此次規劃與特定投資人合作,透過私募方式取得茂德8到10%的股分,茂德雖未證實海力士投入資金,但市場推估,以茂德目前約670億元股本,海力士大約投入60億元的資金。

海力士將晉身為茂德第二大法人股東,僅次於茂矽持股的13%,至於持股不到8%的聯電仍是第三大股東,三大股東穩定持有茂德,有助公司股權更為堅固。

目前南韓政府對7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輸出仍有管制,市場對於海力士能否成功技轉50奈米製程予茂德有所疑慮。陳民良表示,海力士不會打沒把握的杖,海力士將於近日內向韓國政府提出申請,預期結果會是樂觀的。

陳民良於會場上花了超過十分鐘對外說明這段期間他的心路歷程。他說,2003年茂德遭遇前所未有的營運困境,當時他晚上還可安穩的睡覺,這陣子市場對於茂德新夥伴的傳言,卻讓他輾轉難眠。

茂德8日股價早盤受到與爾必達的合作案破局影響,股價開低逾1.5%,盤中傳出海力士將入股的消息,股價隨即由黑翻紅,終場上漲0.17元、收在8.44元,成交量近9.6萬張。

茂德科技今年股東會將進行董監改選,為求公司治理透明化並與國際接軌,茂德今年將廢除監察人,改以延攬三位獨立董事、設立「審計委員會」制度替代,茂德已規劃邀請前財經立委劉憶如擔任審計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茂德將是繼台積電之後,國內第二家成立審計委員會的半導體大廠。

時間換空間 海力士低頭

這幾個月來茂德新的策略聯盟對象眾說紛紜,市場一度以為日本爾必達篤定出線,最後茂德選擇與南韓海力士再續前緣;茂德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提高了與海力士談判的籌碼。

去年下半年,DRAM景氣急轉直下,各家廠商莫不虧的一塌糊塗,國際大廠手中握有技術,為在景氣不佳時擴充市占率、逆勢殺出血路,找上小廠合作聯盟已成為時勢所趨,小廠不堪虧損,為求生存,也只得向大廠靠攏,度過景氣寒冬。

去年底,美國DRAM大廠美光率先找上茂德,希望雙方合作,不過,雙方最後為權利金談不攏而作罷,最後美光找上南科,雙方一拍即合,成立亞美科技。

茂德與美光談判破裂之後,日本大廠爾必達隨即主動點名茂德,表達與其合作的意願,當中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扮演牽線的角色。茂德是金士頓的OEM代工廠,金士頓與爾必達也有長期的合作往來,爾必達為奪回日本DRAM王國的美譽,近年積極擴充市占率,與力晶合資蓋建四座12吋晶圓廠,預計2010超越南韓三星,成為全球最大DRAM廠。

爾必達看準南韓海力士現階段僅願意與茂德就65奈米簽訂技轉合約的弱點,極力拉攏茂德,茂德在時間、資金的壓力下,一度草擬與爾必達的合作意向書。卻由於媒體提前曝光消息,及第一季財報公布後,雙方合作出現變數。

業界指出,爾必達看到茂德第一季財報後,認為茂德的資金壓力太大,未來不易籌措營運資金,決定放棄與茂德的合作;亦有一說指出,是力晶對於爾必達與茂德草擬合作契約有意見,致使雙方合作最終作罷。

不過,就在爾必達極度拉攏茂德之祭,海力士也害怕爾必達陣營趁勢作大、影響其市占率,而主動降低與茂德的協商條件,海力士同意直接釋出50奈米、並就權利金方面讓步,雙方終於在最後一刻簽訂盟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