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彈,惟日、韓股市走低,台股受外資大舉匯出近20億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大幅貶值衝擊,扭轉原先市場預期520前,各路資金將加速加碼台股看法,受政治事件而明顯縮手。技術線型上,加權指數連5個交易日,處在月線之下弱勢整理,大盤跌破8800點關卡,年線支撐在8709點附近,終場加權指數以8792.39點作收,下跌74.23點,成交量1315.3億元。
    回顧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3月25日新台幣與台股雙雙上演噴出走勢,外資大舉匯入,新台幣爆量升值,外資法人在集中市場買超579億元,創史上第二大買超金額。不過,總統大選後外資明顯逢高調節,3月賣超181.1億元、4月更賣超305.7億元,今年以來累計外資對台股已轉為賣超161億元。
    外資由多翻空以來,大型權值股成為外資的提款機,賣超張數最多的前二名,分別是長榮航、友達,其次是金融股的富邦金、國泰金、台企銀、彰銀等最多,大型傳產股的南亞、台化、遠紡、陽明、統一等,為賣股求現的對象,也成了台股指數上攻無力的絆腳石。將觀察520新政府上任後,外資是否重新作多。
    本土法人方面,投信今年來合計買超370.9億元,自營商更買超452.7億元,高居三大法人之首,形成土洋多空對作,同時也改變現階段的台股生態。在動能不足下,投信今年來買超中小型股為主,且本益比偏低,尤其在季報公佈後,成為本土法人佈局對象,油價上漲,近期並調節一些漲多IC設計等電子股,轉向抗通膨的資產、營建,以及太陽能電池族群,短線股價也相對強勢。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有望,觀光類股漲幅逾3%居首,食品、塑化、造紙類股走勢較強,食品、紡纖股則衝高壓回,二線鋼鐵股的高興昌、官田鋼、志聯等大漲,凍漲解禁題材的台汽電及大汽電;瓦斯的大台北、欣天然等,相對強勢。營建類股短線漲多後,僅順天、日勝生續強;農業股的台肥持續盤升創新高,東鹼、惠光、東聯等再度攻上漲停,興農4月營收續創新高,短線股價再度升溫。
    電子類股佔大盤比重降至5成左右,多頭指標的太陽能電池漲多震盪,僅二線PCB、被動元件、通路股突圍;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大貶,以外銷為主的產業總算可以喘口氣,扭轉第一季的匯損陰霾,可望減輕電子業「五窮六絕」壓力。金融類股跌幅逾1%,金控股多為開低,以中信金、新光金表現相對有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