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晶片大廠德儀(TI)8日宣布釋出45奈米代工訂單,台積電 (2330)與聯電(2303)雀屏中選,相關產品預訂明年出貨。

由於新產品毛利率較高,加上台積電、聯電上月營收已較3月成長,營運情況明顯改善,法人認為,晶圓代工族群低檔買盤可望轉強。


手機晶片大廠德儀確立朝輕晶圓廠 (Fab-Lite)模式發展後,昨天宣布45奈米訂單委外名單。德儀提供昇陽伺服器的Sparc處理器,45奈米部分將下單聯電;至於手機用數位訊號處理器 (DSP)的45奈米產品則以台積電為主。

國內半導體界人士分析,德儀目前是台積電與聯電通訊訂單的大客戶,但多為90奈米到65奈米的產品。

TI所下的訂單,一度占聯電營收2成以上,業者指出,德儀提供給昇陽的Sparc處理器,應用在利基的伺服器市場,釋單給聯電的下單量可能不大,毛利率卻相對較高;至於手機用的數位訊號處理器 (DSP)代工訂單的絕對數量就比較可觀,只是毛利率得看當時手機同業的競爭狀況。

台積電45奈米產品目前確定在今年第三季正式量產,首批量產客戶為高通 (Qualcomm),聯電45奈米預計第四季進入試產階段。

德儀這次再釋出45奈米訂單,顯示台積電、聯電先進製程的代工實力已被肯定,業者估計正式下單時間點應在明年。

而晶圓代工雙雄第二季在客戶庫存去化漸畢下,營運正式觸底反彈,聯電昨上月營收81.31億元,較3月營收成長7.7%。聯電較早之前舉行的法說會,預計第二季營收季成長6%到8%,結果和預測值相符。

台積電預計10日公布營收,舉行法說會時,台積電預計第二季營收將比第一季成長12%到15%,也就是季營收約730億元到750億元,法人樂觀看待台積電上月營收上看250億元,挑戰近半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