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遠傳「搶頭香」引陸資題材發酵後,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國內三大龍頭金控公司齊聲喊出將大幅增資、引陸資參股,台灣進入「瘋陸資」的搶錢大作戰。國票證券金融市場事業群副總張智超上午首次點出,今年將是台灣進入所謂的「陸資元年」!而金融整併將進入新一波高峰。

就在今天清晨美國公布19家銀行的壓力測試報告,將有10家銀行必須增資750億美元。同一時間,台灣的三大金控集團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宣布將大舉增資,並以預留增資額度歡迎陸資參股,在陸資來台相關法令未定案前,提前向陸資喊話,搶錢意向十分明顯。

富邦金最早已在4月份董事會中通過將擴大中長期籌資300億元; 國泰金在本月6日法說會上也宣布將調高600億元的資本額,由目前1200億元擴增至1800億元; 中信金也在昨天表達股本擴增五成的說法,將由目前1000億元增至1500億元,換言之,光是台灣三大龍頭金控,即已喊出1400億元的增資案,陸資開放的政令還沒下達,台灣的企業集團卻已經按奈不住「齊聲喊進了」。

甚至元大金控也傳出擬將購併台新金控旗下的台証證券,以目前元大證券市占率12%,一旦併入市占率4.5%的台証證,將使得元大證券的市占率大舉拉高至 16.5%,若再連同目前元大金手中持有群益證 (市占率約4%)合併,一旦三大券商同步完成整併,元大證券的市占率將可一舉拉高至20%,以台灣第一大證券集團的版圖來看,將獨霸台灣證券市場,並有更多籌碼與大陸證券業者合作談判,也被視為國內金控集團揮軍大陸的重要門路。

國票證副總張智超就點出,目前陸資只傳樓梯響、未見人下樓,但台灣的金融金控、企業財團卻已經營造了與陸資談判的最佳狀況,可以斷定,今年將是台灣的「陸資元年」,陸資的錢還沒來,就先出現巨大反應,接下來的幾年,兩岸互動關係還會更強,後勢仍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