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醫院裡當義工時認識了哭鐵面與笑鐵面這對形影不離的女人。笑鐵面告訴寶寶說:「我們是同學。」「什麼時候的?」寶寶問。「我是她的學姊。」笑鐵面並沒有正面回答寶寶的問題,哭鐵面難得的也跟著笑了。笑鐵面立刻說:「你看看她,笑起來多溫柔。」寶寶也跟著說:「是啊。很少看到妳笑。」

哭鐵面已經離婚3年了,她總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苦命的人,包括成長時代和後來的婚姻。她從小就聽媽媽對著她抱怨說:「我們家都是因為妳的出生後才開始衰的,算命的說妳會讓我們家毀了。」她常常挨媽媽的棍子打,渾身都是新舊傷。她常常縮躲在暗處哭泣,默默的發誓:「只要有人追我,我就嫁。」她就是這樣嫁給她的前夫的。
前夫的家人是繼承了祖先的一些土地的小地主,前夫視錢如命,從此她就活在前夫不斷追問她的家用花到哪裡去的噩夢裡,有一次她實在受不了了,就將一張百元鈔票丟到前夫臉上,前夫動手打她,她堅持離婚,她說:「你不用給我一毛錢,因為你的錢太重,我扛不動。」
笑鐵面是被迫離婚的,理由很簡單,前夫有了新歡。笑鐵面很快就走出這段婚姻的不愉快,她告訴哭鐵面:「我的個性是,只要能活下去,天底下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我不想勉強別人去做自己不愛的事。放掉婚姻,我忽然變得輕鬆,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婚姻中有很多的負擔和壓力。」笑鐵面對哭鐵面說:「妳很勇敢。妳都是靠自己主動掙脫自己的不幸。包括結婚和離婚,妳都是為了追求更幸福的日子。幸福是可以學習的,我們是幸福學校的同學,來,笑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