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大學課堂上,講到莊子的一則寓言,說是有個石匠與泥水匠是好朋友,某一次,泥水匠工作中,一小片泥水落在他的鼻尖,就像蒼蠅翅膀一樣的薄。泥水匠轉身向石匠朋友求助,石匠朋友掄起砸石塊的大斧頭一揮,就像一陣微風拂過,將泥匠鼻尖的泥水清得乾乾淨淨,而鼻上一點都沒受傷。有個國君聽說這樣的傳奇,躍躍欲試,便召來石匠,也想在鼻上抹點什麼,讓他的大斧頭不痛不癢的刮一刮。石匠沒有應召,他的回答是:「我的技術雖然依舊,可惜,我的對手已經不在了啊。」
我問學生,這則寓言談的究竟是技術?還是默契與信任?我又問,你或許有感覺上很親密的人,但是,這親密能到達什麼樣的深度呢?你能放心讓他為你剪腳趾甲或是掏耳朵嗎?學生們熱烈的討論起來,帶著點興奮和羞怯。

我想起我的朋友愛莉,與她的男友已經很親密了,他們的旅行卻不能超過5天,愛莉和男友同住2、3天,就得回自己家休養幾天,原因是,她無法當著男友的面將整排假牙取下來睡覺。愛莉說:「戴著假牙睡覺真的不舒服,而且,2、3天之後,牙床就腫起來了。」但她覺得取下假牙的自己,當場老了10歲,無法面對男友。為了這個原因,她一直逃避談論結婚的事。我偷偷的想,她不能放心,正因為她不信任啊。
學生們大多數都說,還是媽媽掏耳朵最令人安心。「媽媽的技術比較好啊,我們全家的耳朵都是媽媽掏的。」他們這麼說。我微笑起來,反問他們:「技術不是靠經驗累積起來的嗎?如果你不信任對方,他怎麼會有機會練習呢?不練習當然就沒技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