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白鯊》的驚駭情節,讓許多人對於鯊魚的攻擊性有根深蒂固的恐懼感。事實上,鯊魚真的那麼恐怖嗎?海洋生物學家的經驗是,「鯊魚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見到鯊魚,自己就先害怕了。」原來,一般人見到鯊魚時,心跳會立刻加速,而鯊魚正是透過快速跳動的心臟在水中傳遞的感應波,以及倉皇逃命的打水聲而發現了目標。所以在鯊魚面前,如果可以很鎮定,心情坦然、不驚慌,那麼鯊魚對你便不會構成任何威脅。

這個鯊魚理論,也讓我聯想起去年那場金融海嘯。海嘯引發的全球股市崩盤過程,不僅讓散戶慘賠,就連投資專家、企業老闆也一樣重傷,但不同的是,高手遇險時,不會自亂陣腳,反而會冷靜下來思考未來的方向;一般散戶卻會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恐懼感嚇壞,而喪失了應變的能力。

前花旗集團首席分析師楊應超、投資大師呂宗耀、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前兩位是投資部位受創,後者則是企業獲利遭衝擊,但他們除了自我反省,還能快速修正策略,擬定應變方法,所以始終都能保持高度戰鬥力。其中,呂宗耀在接受採訪時,甚至坦言這次比他之前的三次破產經驗還痛苦!他說,想在動盪的市場中持盈保泰,「需要一生不斷的修練」,因此,縱使他在今年3月以前仍處在「痛苦不堪」階段,但仍不斷檢討,並思考資金配置、風險控管及隨時掌握個股買賣點,也因為沒有亂了陣腳,所以今年以來的急彈,讓投資部位也回升了不少。

楊應超從這次海嘯中學習到最寶貴的一課則是:對公司死忠,但不代表對公司股票也要同樣死忠。他手中的花旗銀行配股,因為一張都沒賣,帳面損失慘重,「學會在低點上車,也要學會聰明下車」,這不僅是他的領悟,同樣也是我們該學習的投資智慧!

至於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是許多法人敬重的一位企業家,他坦言沒料到會出現這麼嚴重的金融風暴,但是當大家都在埋怨訂單消失的當下,他著眼的卻是:「如何在下一波景氣回升時,可以及時掌握商機?」於是他快速調整策略,把15∼20%的製程外包,因為唯有這樣,大立光才能更快推出高附加價值商品,擺脫不景氣時產品單價下滑的命運。

這一波台股急反彈,沒有殺在最低點,甚至懂得在低檔布局的人,總資產都回升不少,而對空手的人來說,該怎麼做才能把失去的財富賺回來?不用急!賺錢機會還有,只是看你有沒有耐心?有沒有膽量?短線來看,台股步入6000點以上高檔震盪區,我們並不建議此刻進場追高,但是等台股再次回檔整理時,就是下一波進場布局的好時機,套句楊應超的預測:「股市的多頭主升段還沒到,還有80%利潤空間在後面!」只要你做好準備,絕對可以讓財富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