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開了。春末夏初的台灣山林,桐花正以雪花般的花朵,輕輕覆蓋在綠色的木油桐樹枝葉間,為寶島帶來獨特的夏雪美景。

     今年入春後天氣持續冷涼,或許是農曆閏5月的關係,也可能是全球氣候暖化影響,往年春末已有夏的氣息,最近的天氣卻像雲霄飛車,時而炎熱如夏日,時而氣溫下降像冬天,讓人難以適從,更何況是嬌弱的花卉植物,所以今年全國油桐花開時間也較往年要晚。

     木油桐其實並非台灣原生植物,但是因為台灣早年大量造林,油桐卻是分布最廣的觀賞植物,除了南部地區少見油桐樹,台灣中北部和東部淺山地區,春末夏初均可見到油桐花開,並以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和南投等縣市數量最多,也是台灣賞桐大本營;東部地區從宜蘭、花蓮到台東,也都有油桐花分布,並以宜蘭最多。

     人工造林的油桐樹,大多種植成片,雖然木油桐植株高大,還是非常容易形成大片花海景觀,盛花期時的油桐林,常將整片綠色山林染成一片粉白,無論是遠觀大片花海美景,或近賞每一朵桐花,各有不同的美。由於成簇聚開於綠葉間的桐花,很怕風吹或雨淋,強風吹過總見雪白花朵隨風飄落,形成浪漫飄雪景致。

     油桐花期不長,大約2周左右,加上極易受風吹雨淋落花,賞花時間相當有限。從台北縣一路往南,延伸到桃竹苗,甚至台中、南投一帶的油桐花,現已漸入盛花期,而在氣候暖熱的花東地區,油洞花也已在玉里、瑞穗、金針山和達仁鄉鄉間花枝招展,為春夏原野帶來清麗花景。

     台灣處處皆可賞桐花,新竹、苗栗,到台中、南投沿線中北部縣市,油桐花數量最多、最精采,當中苗栗縣通霄至三義間的鄉間小路,三義木雕博物館、西湖渡假村、飛牛牧場和南庄聚落周邊,台中東勢林場、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南投日月潭、惠蓀林場、埔里牛耳石雕公園,都是極受歡迎的賞桐遊憩去處。

     不想遠走賞桐,大台北都會近郊也不乏桐花景點,台北縣土城、平溪、汐止、三峽和坪林都有桐花,土城鄉公所並推出桐花節活動,而汐平公路和北宜公路,以及高速公路到北海岸金山沿線,開車就能賞花。

     擁有雪隧交通便利性的宜蘭縣,成了台北美麗的後花園,這兒一樣可以慢遊賞桐去。礁溪背倚的綠色山頭,就是不錯的賞桐去處,而員山通往太平山和中橫的公路兩旁也有桐花;甚至從台北搭火車到宜蘭,也能輕鬆享受賞桐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