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加上工作了一整天,拖著疲憊的身軀趕回家,突然,看見遠處有一個熟悉的胖胖身影,提著大袋東西吃力的往前走。我毫不考慮的快步走到她身後,大喊:「媽!媽!」老太太緩緩回頭,我愣住了,她不是媽媽,媽媽已經去世六年了……

不聽使喚的淚水不斷流下,擦了又擦終是徒勞,淚眼朦朧中,我奢侈的多看了幾眼那熟悉的背影,一路跟蹤。她微僂的胖身軀拄著柺杖左右搖晃著,不時將左手的提袋換到右手,又從右手換到左手,每換一次就必須將提袋放在地下、拐杖夾在兩腿之間,再慢慢用另一隻手提起東西。想來每次媽媽單獨上街買東西,也是如此辛苦吧?

花白的直短髮貼在短短的脖子上,脖子後有幾條深深的皺紋,空蕩蕩的沒有項鍊,想必她也如同媽媽一樣怕熱吧,老太太背後濕了一大塊,這樣的大熱天對胖子來說真是煎熬。

我想起媽媽無時無刻不在擦汗的模樣。媽媽愛種花草、蔬果,經常一條毛巾掛在脖子上,不論整地、除草、播種、澆水、收成,總看見她忙碌得邊做事邊擦汗,要她別那麼累,到冷氣房休息吧,她還挺不高興的呢!那條已經洗得快沒毛的毛巾,幾乎快成為她衣服的一部分了。

大大的屁股,是媽媽的招牌,只要媽媽一坐下來就「穩如泰山」,誰也沒辦法挪動她,從背後看,彷彿是門神坐鎮在那裡。而她,的確是我們家的庇護神,為我們擋掉許多災難,一路庇護我們順利成長、結婚、生子。

老太太停下腳步,伸手到寬鬆的褲子口袋裡掏呀掏,終於掏出鑰匙。看見她摸索著找門鎖,像極了媽媽開門的樣子,歪著身子、斜著脖子,重心偏向一隻腳,另一隻腳微屈著,門終於咿呀一聲打開了,隨即又砰的關上。熟悉的背影消失在眼前……

心裡湧起一陣悵惘,恍惚間,彷彿回到小時候,放學回家到處找媽媽卻遍尋不著,心中一陣慌亂與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