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指的是木油桐樹所開的花。木油桐原產大陸廣東一帶,又稱廣東油桐、皺桐或油桐,為大戟科油桐屬植物。油桐為常綠性喬木,植株高約8到20公尺,莖直立,具有明顯的皮孔,葉闊心形,疏披毛,葉腋萌生白花,雌雄異花異株,雄花基部略帶紅色,花瓣有5枚,為聚繖花序,主要分布於400公尺以下山區。

     由於油桐花期在4、5月間,加上落花時像極了冬天的下雪景致,因而有「五月雪」之稱。木油桐屬於經濟樹材,早年台灣大量引進,並在中北部和東部的低海拔山區栽種。油桐的木材質輕,可以製作木屐和火柴棒,油桐子則可榨油做防水塗料。但隨著工業替代品出現,油桐樹也失去了原有的經濟價值。

     幾乎廣布全台的油桐花,在失去木材和榨油經濟價值後,因禍得福得以在台灣山林持續生長茁壯。由於木油桐樹白色的聚繖花序極具觀花效果,在台灣賞花旅遊逐漸形成風氣的當兒,遍植於全台低海拔山林的油桐樹,也因緣際會成為觀花植物,取代了原有的經濟功能,近年轉而以觀光價值成山區造林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