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外資匯流,陸資蓄勢待發,「三資鼎立」引爆台股難得一見的資金效應,也有在三資以外,再加上「融資」和「壽險資金」號稱台股五路財神。各方資金勢力齊聚,資金浪潮下,股市又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的主要話題,市場人士戲稱,這波資金瘋狗浪軋得空方如中了「降龍18掌」,而種種跡象似乎也顯示,這波由資金所帶動的行情,短期內仍沒有結束的跡象。

觀察M1b是資金行情重要指標。自去年下半年開始,M1b年增率的跌幅即開始縮減,到今年1月份更是一舉由負轉正,年增率達2.14%,3月年增率一舉升到5.44%,創下民國96年11 月以來新高,顯示貨幣政策環境趨向寬鬆下,有助台股資金活水,更形成支撐第二季台股行情難得一見的機會。

此外,台股近期上演的行情只有2007年港股直通車差可比擬。元大投信副總經理林冠和就表示,過去香港也曾有港股直通車創造港股大行情經驗,當時港股直通車計畫一提出,全球資金陸續湧進港股,國企股大漲63.33%,恆生指數也上揚41.09% ,漲幅均高過於當時已是投資熱點的亞太股市,儘管最後港股直通車在2007年11月3日由當時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喊卡,但確實創造出一波不小的資金行情。

觀察資金行情,外資仍是國內股市最大金主,金主都一腳踩進來,市場似乎沒有不跟單的道理。外資近期資金匯入情況,繼3月份首見今年單月淨匯入14.49億美元之後,4月份淨匯入金額達到28.7億美元,不僅創下今年單月新高,同時也是近一年以來的新高。過去,在外資眼中,台股在新興市場中投資價值偏低,因此對台股的持股比例向來偏低,但近期在政策強力作多下,康和比聯投信投資長魏汎德就看好,這波由外資逐漸調升台股的投資評等及比重的資金行情,並預估這波資金行情短期內不會結束。

台股經過這波資金潮將整體格局放大後,未來的空間一時尚難以估計,調整初期在外資法人資金的補倉效應下,籌碼湧向交易量大的權值股。台股一股做氣上攻10 年線,多方猛烈的攻擊並非沒有理由,畢竟過去10年不曾發生的海外資金鮭魚迴流及陸資來台都在今年發生,值得留意是,短線急漲之後終將回歸個股表現,投資人選股仍需以基本面為依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