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正處「五窮六絕」淡季,受國際原油再創新高近影響,加上國內政治面紛擾仍存,台股8日隨美股同步下滑,但520新政府上任在即,市場多頭氣盛仍存,寄望台股的520行情是「先蹲後跳」,8,800點儼然成為多空交戰分水嶺。

統計過去18年以來,台股5月的行情發現,歷年5月的走勢「跌多漲少」,這18年當中,上漲行情的次數只有六次,下跌行情的次數多達12次,上漲的機率只有33%,平均跌幅在2.55%;最近七年的行情中,有四年呈現下跌,平均跌幅0.41%。

此外,近18年當中,4、5月都是下跌的行情次數有六次,頗令人玩味的是,這六次的跌勢都持續到6月為止;但今年以來至今,台股盤勢震盪趨堅,多頭格局至今未被破壞,投資人普遍仍寄望於5、6月持續走出中長紅的行情。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時序進入5月,台股面臨傳統「五窮六絕」的淡季效應,在油價攀升美國通膨疑慮再起、國內外交醜聞紛擾未平之際,儘管區間振幅有趨於鈍化的跡象,但整體盤勢呈現量縮持穩,結構性洗牌甚為明顯。

分析師指出,短線台股陷入盤整格局,不過目前KD值已經來到低檔,續跌空間有限,國際股市將是左右台股表現的關鍵因素,由於油價、通膨等利空效應持續發酵,接下來美國聯準會(Fed)的動作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表示,歷來5月行情大多沒有表現的原因,在於處於「五窮六絕」的淡季階段,市場上能刺激股價上漲的題材顯得有限,加上又處於繳稅的旺季,5月要出現大漲的行情恐怕不易。反觀今年,雖然台股現階段面臨國際油價再創新高,美國通膨疑慮重燃的影響,但截至目前為止,法人普遍仍看多後市,配合融資餘額仍位處高檔,顯示中實戶買盤依然踴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