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市場預期美國降息近尾聲,造成國際美元走強,昨天台北匯市外資瘋狂匯出廿億美元,新台幣盤中重挫三.三九角,央行拋出廿億美元阻貶,終場新台幣兌美元以三○.八二四元作收,重貶三.○三角,為四年半以來單日最大貶值,交易量爆增為三八.三八五億美元,創史上第三大量。

     昨天新台幣匯率收盤價,創近兩個月(三月十七日)以來新低,可謂是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新低價位。

     單日最大貶值 四年來首見

     儘管新台幣匯率自四月十三日以來,一路走貶,但昨天新台幣單日重貶逾三角後,各匯銀普遍看貶短期間新台幣走勢。大型外商匯銀人士說,三月總統大選後,外資原本看好台股匯市,但昨天外資瘋狂大撤走,預估外資匯出近二十億美元,幾乎是我央行阻貶新台幣干預量,可謂宣告新台幣匯率正式反轉趨貶,今天新台幣匯率將下探測試三一元關卡。

     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說,昨天新台幣貶值,是市場供需決定,新台幣匯率單日貶幅近一%,與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兌美元相較,是相對穩定。

     匯出廿億美元 韓元也破底

     段金生分析,新台幣貶值,主因是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降息近尾聲,引發國際美元走強,再加外資匯出、各銀行與進口商回補美元,以及壽險公司買匯美元等。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洪尼格前天晚上公開表示,FED要為抗通膨作準備,市場預期美國降息已近尾聲,預期FED可能轉為升息,引發昨天國際美元走強,除了日圓升值外,亞洲貨幣與歐元紛紛下挫。

     同時,外電報導韓國放款是存款一.三三倍,引發對韓國信用擴張疑慮,導致韓元應聲倒地,重貶至一○四九元兌一美元,單日貶幅高達二.二四%,韓元創兩年以來新低價位。甚至人民幣匯率盤中貶破七元人民幣兌一美元。

     下探卅一元 央行恐擋不住

     昨天新台幣匯率,開盤價為三○.五二一元,立即引發外資大量匯出之傳聞,國內外銀行與進口商也跟進回補美元,新台幣盤中最低貶至三○.八六元,最高貶值達三.三九角,央行則是一路順勢丟美元阻貶,結果仍擋不住貶勢,結果貶值三.○三角。

     央行官員說,前一陣子,國內外銀行拋售美元,但昨天卻是回補美元而已,「這次新台幣貶三角,沒有什麼,過去新台幣也有升值三角時候。」

     大型匯銀主管坦言,若是央行昨天不拋出近二十億美元阻貶新台幣,新台幣早就貶破三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