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豬、一隻綿羊和一頭乳牛,被關在同一個畜欄裡。一天,牧場主人捉住小豬,牠極力的大叫,猛烈地抗拒。綿羊和乳牛非常討厭小豬的號叫,當主人一離開,用很不屑的語氣說:「主人也常常捉我們,可是我們從不像你這樣哭天搶地。」小豬聽了好難過:「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捉你們,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呢!」

這是一則有趣卻饒富意義的故事,它是在影射人類缺乏同理心的現象。

我們可能是綿羊或乳牛,當同事被主管「狂劈」而大發牢騷,是否我們叫他閉嘴;當同學考試不及格,正在啜泣,是否我們嘲笑他一點壓力也承不住!

當然我們更可能是那隻不被理解還被「嗆聲」的小豬,不僅生命險遭危難,心理還嚴重受創,身心備受煎熬啊。

有個盲人,晚上出門總是提著燈,大家百思不解,覺得他多此一舉。有人問他,他說:「給別人光亮,這樣別人也不會撞上我。」好一個「照亮別人就是照亮自己」的精神,的確,很多時候幫助別人其實正是在幫助自己,因為他的心中有光明。

在人生的道路上,任誰都可能摔跤倒地,我們希望被拉一把,同樣的也應該知道要扶人一下。「同理心」讓愛循環,「同理心」是人際間一盞溫暖的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