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多大放送,台股昨(3)日激烈震盪後攻克9,700點,距萬點只剩300點。

台股昨天攻勢再起,期貨漲勢強過現貨,盤中一度大漲150點,高點一度來到9,783點,距前波9,807高點,僅差24點,惟臨近前高追價買盤情怯,強勢股漲勢壓回,漲勢一度壓回逾百點,終場收9,700點,上漲76點,成交量續增至2,163億元,創8月3日以來最大量。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全球股市屢創新高,台股除有漲勢相對落後優勢外,籌碼面有利點為外資連續回補,技術面的周、月KD都對多頭有利,配合政策利多大舉出籠,台股萬點很快就可以看到。

觀察近期行政院、央行及金管會釋出的利多,包括有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新台幣強力升值、勞退基金提前進場、400億新台股基金伺機而動、中型100指數將開放平盤下放空、阻擋海外基金、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全力推動「250計劃」等,都有利激勵台股上揚。

其中在第二波都市更新計劃啟動下,激勵台股昨天盤面上的營建股跳空大漲,收盤漲幅高達4.72%,位居各類股之冠,包括興富發、國建、京城、華固、日勝生、太設、長虹、皇翔、基泰等14檔個股,全面攻上漲停價位。

滙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黃世洽表示,資產、營建轉強,主因是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吸引包括港商等重量級地產商高度關注,以及中東杜拜投資公司有意與台灣大型集團合作興建六星級渡假飯店。

另外,台股量能明顯放大,多家外資券商紛紛調高證券股獲利目標,外資、投信與自營商三大法人全面回補金融股,也帶動金融股連兩天走強,富邦金更在獲利基本面支撐及未來可望參股大陸城市銀行的利多激勵下,更吸引多頭加碼,成交量創下11.44萬張的新天量,由於金融股指數距前波1,210高點仍差了9.6%,顯示金融股仍有機會率領大盤上揚。

據了解,金管會擬規劃只要銀行資本適足率達到一定水準以上,現行銀行法第50條規定的法定盈餘公積必須提撥三成比率限制,可望大幅下修至一成;現金盈餘分配也可望從現行的10%,修改成與公司法一樣不再限制。

台股昨(3)日放量上漲,指數攀越9,700點,在大盤這波強勁反彈逾千點過程中,權值股扮演非常重要的主攻角色,包括裕民、台塑化股價已突破100元,華碩、台塑也進逼百元大關,台塑化、國泰金市值更將挑戰兆元大關。

台股昨天強弱分明,但在富邦金、南亞、中鋼、國建、宏達電等指標權值股聯袂大漲帶動下,大盤歷經上檔賣壓考驗,顯現輪動攻勢,最終推到9,700點收盤,終場指數收9,700點,上漲76點,成交值2,163億元。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量價配合得宜,盤勢有利多方,不過融資明顯增加,籌碼面需要小心,隨資金行情發酵,台股未來可望震盪盤堅,挑戰9,807前波高點與萬點大關。

雖然近期不少個股具有籌碼面優勢,但量能若大幅增加,代表籌碼加速釋出,加上9月營收與第三季季報將陸續公布,有不少漲多個股出現獲利回吐現象,所以現階段操作應該要樂觀中帶謹慎。

事實上,在大盤此波強力反彈逾千點過程中,不少大型權值股股價水漲船高,由往昔的牛皮股一變成「大象也會跳舞」。

在現階段市值超過百億元的大型權值股中,裕民昨天收盤價105元、台塑化100.5元等,股價已突破百元,華碩99.7元、益航95元、台塑99.5元等,股價距百元關卡僅剩一點或一步之遙。

另外,順達、友通、研華、南亞、正崴、統一超、聚陽、旭曜、信義等,都是股價超過90元的權值股。

若從總市值分析,自8月17日前波7,987低點反彈至今,台股總市值從20.3兆元快速回升至23.9兆元,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增加3兆6,488億元;上市櫃個股總市值仍以台積電的1.72兆元居冠,鴻海1.60兆元排第二,但台塑化9,294億元、國泰金7,737億元等,也已直逼兆元大關。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權值股向來是投資人關注焦點,雖然權值股以往喜歡配股票,加上增資發行新股的習慣,造成盈餘成長不及股本膨脹的現象;不過,在企業多元化布局下,公司經營體質均大幅提升,配合台股多頭反彈,優質權值股股價自然水漲船高。

法人指出,在景氣回穩、政策作多、加上資金回流驅使下,海外資金正源源不絕流入台股,資金動能不虞匱乏,在大盤反彈過程中另一項安定因素。

里昂證券昨(3)日發表研究報告,看好水泥、鋼鐵、塑化和造紙四大產業的後市,因為中共決心減少能源消耗和解決污染問題,這四大產業將是政策趨勢下的最大贏家。中鋼 (2002)、東鋼 (2006)、中鴻(2014)、台泥 (1101)、亞泥 (1102)、台塑 (1301)及華紙(1905)可望受惠,近年獲利預期穩定成長。

里昂證券指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決心打造「建立社會主義的和諧社會」,為整頓高污染的重工業,產能小、老舊的生產線將陸續整併和淘汰。 這項政策若貫徹執行,因小廠殺價被破壞的市場秩序,近期將可恢復正常,加上亞洲內、外的需求都十分旺盛,鋼鐵、水泥、塑化和造紙前景光明,最建議客戶買進水泥和鋼鐵類股。

里昂表示,水泥產業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產業,並消費中國了4%的能源,中共國家發改委第一季宣布,未來五年將陸續關閉2.5億公噸的水泥產能,占目前整體產能的18%,廣東地區今年已關閉3,000萬公噸的產能。

在中國營建業需求成長仍強勁的情況下,里昂預估水泥的需求會成長約15%的成長,未來會有可能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使得中國水泥價格未來幾年仍會持續攀升;加上美國和奈及利亞的水泥需求也仍強勁,但中國出口量將減少,價格可望攀升。

里昂看好的水泥廠商包括海螺水泥、台泥和亞泥,因為第四季水泥價格上漲,即使股價多已漲升一波,但長線利多仍可支撐股價持續向上,預估台泥和亞泥未來兩年的獲利都將成長10%。在鋼鐵方面,由於中共近期致力抑制出口,並嚴管用在營建方面的材料出口,因此推薦買進鋼鐵股。最看好的是北亞的鋼鐵產業,包括中鋼、韓國的現代鋼鐵、日本的東京鋼鐵、東鋼和中鴻。

至於塑化產業,陝西的三分之一碳化物相關廠未來三年將關閉,以致相關的聚氯乙烯(PVC)產業供給減少7%到10%,並使價格上漲10%,受惠廠商為有韓國的Hanwha Chemical和台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