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股週二晚間拉回以小跌收市,壓抑台股早盤開在平盤附近,但週三亞股在國際資金大舉回補之下,多頭仍然氣勢如虹,外資繼週二大買超183億之後,週三再度大買台股180億,集中加碼台塑集團、鋼鐵和、金融股等權值股,使得台股盤中衝高一度上漲160點攻到9783點,逼近9807點前波高點,但12點過後遭遇調節賣壓後又急速拉回平盤之上僅上漲20點,一天之內兩度上沖下洗164點,幸好大型龍頭股尾盤力撐,終場加權指數又回漲76點,以9700點作收,成交量2151億元。櫃買指數走勢仍然偏弱,一度跌落盤下翻黑,終場未跟上加權指數的上揚,僅上漲0.05點,以197.77點作收,成交量為398億元。
      週三盤面強勢股來看,由於金管會重新解釋銀行房貸30%限額,為房貸上限解套,加上市場傳出摩根士丹利15億美元私募基金將投資台灣房市,激勵資產股和營建股走強,整體營建股指數漲幅4.7%,國建、全坤興、冠德、興富發、皇翔、華固等多檔漲停。不過,引領大盤指數盤中大漲的主要關鍵是金融股、鋼鐵股、塑化股和高價電子股等大幅勁揚。外資調高評等激勵南亞一度急拉接近漲停,帶動台化、台塑繼續漲升,中鋼勁揚也激勵傳產股買氣。其中,台塑上探100元,中鋼站上50元,都創下17年新高價。此外,金控股富邦金拉上漲停,也帶動國泰金、彰銀、中壽、元大金等金融股漲升,則是指數收上9700點關鍵之一。電子股方面,前一日強勢的IC設計股再度面臨賣壓轉弱,強勢股仍以高價股例如宏達電、大立光、聯發科鴻海續漲穩住局面。
      中秋節後漲勢最兇的算是金融証券股、台塑集團股,指數上漲7%,但多數人卻沒賺到錢,只因大部分人持股還是以電子股居多。若觀察中小型電子股比重高的店頭指數這波自8/17次級房帶引發全球股災結束後大漲的走勢,加權指數上漲1800點,但店頭指數反彈十分有限,連續三天店頭指數都開高走低收黑k線停在197點附近原地不動,顯然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第四季可能因為次級房貸危機,美國經濟減緩可能造成電子產業旺季不旺的問題,讓市場還是擔心,更何況七月過度炒作中小型電子股上檔套牢籌碼沉重。電子股成交比重也是只有50%,跟過去扮演主流,成交比重動則70%,明顯是人氣衰退很嚴重,無怪乎買電子股的投資人心情鬱卒,並未隨著這波大漲賺到錢。不過不僅買電子股難賺,這兩天指數在外資連續大買360億的推升下大漲,先前的主流股包括一些水泥、食品、航運、紙類、玻璃陶瓷,反而被趁機調節,很多人都是賺指數賠差價,不僅手上電子股沒賺,手中的原物料股也沒賺,個股之間漲跌走勢越來越分歧,在指數逼近9807點之後,操作難度增高,特別是週三一天之內兩度上沖下洗大幅震盪164點,應該是大盤即將短線回檔的前兆。惟從波段角度而言,這波多頭行情在未看到爆巨量收黑之? e,還不用預設指數高點,目前還是漲多回檔視之。後續觀察只要國際股市持續創新高,外資買盤不減,融資沒有暴增超過50億,應該還是多頭走勢不變。
       短線操作上,由於之前強勢的原物料股剛要回檔,資金有部分轉戰到台幣升值概念股,最近當道,金融股、營建股、資產股都是受惠的類股,所以一部分資金可以留意買進一些資產股、金融股。另外,法人買盤最近青睞的高價電子股可以留意例如聯發科、宏達電、力致。此外目前多頭主流廣泛,大型傳產龍頭股、原物料股、中國收成股、金融證券股、電子股彼此相互良性輪動的格局未變,建議追逐剛創新高的強勢股輪流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