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電視節目,內容是藉由親子兩代針對設定主題進行討論,曾經在某一集,一位母親高談闊論地說,這一代的小孩,太過於不重視現實;曾經一心想要成為作家的她,如今是成天坐在家裡的人。她想藉此來說明,夢想很美,但現實很殘酷。

聽到這位媽媽的言論,我的心不禁緊揪,內心深處不斷地思索著,這樣的媽媽究竟可以給她的孩子什麼?她不也曾經是個有夢的人,而今卻想剝奪下一代做夢的權力。

不敢想像一個失去夢想的人,該如何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現實真的很殘酷,競爭真的很激烈。但最可怕的莫過於飽食終日,卻不知為何而戰?夢想的種子,無法發芽,怎能結成果實。

因為有夢想,人才會有勇氣,真實面對能力的不足,努力地充實自己,達成夢想。歷史上偉大的發明、不朽的創作、傳世的藝術,不都是為了成就夢想而來。

夢想,絕對不是空轉的想法,實踐夢想是要付出相當成本的。

以成為作家這樣的夢想來說,需要的基本功是大量的閱讀與實際創作,以及具備敏銳的觀察力,還要學會與孤獨的自我相處,因為經由思考轉換成文字書寫,需要時間空間,沉澱思緒,反覆推敲字字句句。

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充滿挑戰,需要堅忍的毅力,與超越常人的努力,才能突破重重難關,更接近目標。鳥兒要學會飛翔,不也需要反覆練習如何振翅,學習適應氣流,才能搏扶搖而直上九霄。

成功的甜美果實令人期待,但是採收之前,一棵樹需要經歷多少次的細胞分裂?行多少次的光合作用,才能等到適宜的時機開花結果?如果夢想很美,就應該用力去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