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2008年的不景氣洗禮,電子業進入期待新產品問世的沈澱期,根據微軟官方表示,2009年Win7將正式登場,以過去XP系統頗獲市場好評,但VISTA版本無法順利帶動企業換機潮來看,被視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7,可望刺激企業換機效率,目前雖說今年底前將問世,但元月推出的測試版大獲好評,相關軟硬體廠商合作時間點,可能提前在上半年結束前就著手進行,相關概念股在農曆年後,如有逢低進場機會,不妨值得波段投資者研究。

     Win7可能帶動的商機,可細分多點觸控螢幕、記憶體需求降低、省電效能、無線通訊以及人性化遊戲等功能。

     在多點觸控功能提升上,分析師預期,目前觸控功能多侷限在小尺寸面板,中大尺寸面板報價已經回跌,加上觸控功能的提升,面板廠成長機會大;此外,在觸控晶片方面,目前穩吃多點觸控市場的電容式IC廠商除義隆電(2458)其下義發與奇鈜(3017)轉投資陞達科具量產技術外,禾瑞亞(3556)、迅杰(6243)等,也都陸續投入資源,開發相關產品,觸控也增加螢幕多角度使用需求,軸承廠商新日興(3376)、兆利(3548)、信錦(1582)可望受惠。

     無線通訊也被Win7作業系統視為隨時隨地必備功能之一,中國廠商華為率先宣佈將推出支援3.5G內嵌的無線模組,預計無線上網系統將成為必備硬體之一,這對於可與國外網通晶片抗衡的台廠,如瑞昱(2379)、雷凌(3534)等,將有角逐國際舞台的另一個契機;Win7也修正VISTA耗能的缺點,將記憶體管理方式增強,CPU與硬碟需求不會比VISTA增加,追求比上一代系統節省30%的電力,並支援使用低階處理器或SSD硬碟的低價電腦、NETBOOK等產品,預計包括Flash廠群聯(8299)、創見(2451),電源管理晶片如立錡(6243)、致新(8081),電池模組新普(6121)、順達(3211),電源供應器台達(2308)等都有利益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