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連續大跌,市場將矛頭指向中央銀行,央行昨立即發布3大理由急著撇清責任,以免背上帶衰台股的罪名。不過,分析師認為,資金行情帶動的股市反彈本來就不穩固,由於全球資金行情已在降溫,股市需要時間整理,未來資金動能還是股市觀察指標。


撇清責任
央行近日針對熱錢及炒匯資金動作頻頻,引發外界批評央行趕熱錢是台股下跌的主因。央行總裁彭淮南昨主動發澄清稿表示,從去年10月初,央行就不斷重申匯入資金務必依申報用途使用,不要趁機炒作新台幣。但去年10月初至年底,台股還是上漲679點,漲幅9%,如果外界推論正確的話,台股早就從去年10月即開始下跌,而非到了近日才開始下跌。


全球資金行情降溫
央行強調,台股目前外資比重很高,今年1月25日外資佔比已達30.44%,因此台股容易受外資進出及國際股市影響。而且台灣與中國及美國經濟關係密切,台股也與中美股市連動性高。由於中國大陸宣布緊縮政策,加上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將對金融業加強監理,才會讓中、美股市大跌,台股連帶受影響。
言下之意,央行就是要強調,台股最近下跌實際上與央行教育匯銀人士,重申外匯用途無關。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台股最近下跌主要是受美股大跌、中國調控政策、央行打壓熱錢以及資金降溫所造成的。由於央行積極監管外匯動向,引發資金行情結束的傳言。


美中政策同步趨緊
分析師表示,由資金行情帶動的股市反彈本來就不穩固,且上周中國祭出調升存款準備率政策向熱錢示警,自然產生風險趨避的現象。現在的股市和去年初從谷底反彈的情況大不相同,資金所帶動的財富效果也不如過去,台股未來要注意的反而是需求面的強度,目前市場對需求力道仍有質疑,自然加深台股的不確定性。
此外,觀察最近台股與新台幣走勢也可發現,一月中新台幣走高至31.7元時,台股正衝破8300點關卡,隨後央行大動作趕熱錢,進行外匯宣導,新台幣也跟著走貶,台股順勢下滑。至昨天為止,新台幣以32.08元作收,貶值2.5分,總成交量13.55億美元。總計不到兩周就貶了3.25角。
匯銀人士指出,台股開盤上漲,再加上月底出口商拋匯,新台幣昨日盤中雖然走升。但最後台股收盤下跌,外資獲利了結匯出,也帶動新台幣走貶。交易員說:「匯率跟台股的關係本來就很密切,說兩者沒關係實在太牽強。」


台幣走貶台股下滑
諶言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可以發現,當M1B年增率站上20%時,通常台股和融資融券餘額也都同步增加,即使M1B有小幅下滑跡象,只要台股或是融資融券還是持續往上,M1B通常可望維持在相對高點。
由於全球資金行情已在降溫,股市需要時間整理,諶言說:「投資人可留意M1B的變化,再搭配股市表現以及融資融券餘額是否有同步回檔或下滑等跡象,做為判斷市場資金動能是否有減緩的參考。」


央行澄清 外匯宣導與股市下跌無關3大理由
【1】去年10月就開始進行外匯宣導,不是最近
˙央行去年10月開始宣導外匯交易守則,但去年10月初至去年底,台股仍上漲679點,漲幅9%。暗指台股下跌若與外匯交易宣導有關,早在去年10月就應下跌
【2】台股外資比重高,易受國際股市影響
˙台股目前外資比重很高,1月25日外資佔比已達30.44%,因此台股易受外資進出及國際股市影響
【3】中國緊縮政策、歐巴馬金改,台股連帶受影響
˙台股與中、美股市連動性很高。由於中國宣布緊縮政策,加上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表示將對金融業加強監理,使中、美股市大跌,台股連帶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