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五由電子領軍強勢反彈,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出現難得漲停鎖死表現,法人預期,在員工分紅費用化利空鈍化、美科技股強彈帶動下,股性活潑的中小型股本IC設計股,將會又是本周電子反彈指標,可望帶動電子漲勢。

     上周五IC設計股在聯發科漲停帶動下,包括聯詠(3034)、揚智(3041)、創意(3443)、立錡(6286)、原相(3227)、群聯(8299)、點晶(3288)等IC設計次族群指標皆有亮燈表現。其中,龍頭股聯發科開盤後旋即攻上漲停關門,全場交易量4704張、但委買單高達逾萬張,封閉上周一、二之跳空缺口的企圖相當明顯。

     訂單回籠 本月業績將回溫

     聯發科去年第四季受到大陸市場需求轉弱及零組件缺貨影響,多家外資紛紛調其獲利、目標價,並認為今年第一季營收將出現衰退。而聯發科去年12月合併營收滑落至52.63億元,創下近三季以來新低紀錄,公司股價也持續破底,300元關卡一度失守。

     不過,近期大陸白牌手機庫存逐漸去化、訂單回籠,聯發科元月業績有機會較去年12月微幅回升,市場對本周三(30日)由董事長蔡明介親自主持的法說會,部分轉為樂觀期待。

     至於類比IC設計族群方面,高盛最新報告叫進龍頭立錡,主要是立錡近年積極切入NB、面板類比IC領域,逐步降低MB部分比重、分散產品線風險,加上在進口替代效應持續下,立錡持續分食美國類比IC大廠市占率,已具備與國際一線廠競爭之實力。

     立錡搶美市占率 後勁十足

     高盛表示,除了切入NB和面板市場,立錡也向數位相機和網通產品線邁進,手上握有豐富的智慧財產權,產品多樣性足夠,加上穩固的客群,讓立錡有強勁成長動能。預期立錡營收在第一季觸底後,季營收將逐季加溫,未來幾年其營收成長也可望維持在台灣類比IC產業之上,因此將立錡評等由「中立」調升至「買進」,目標價由300元上調至400元。

  台股融資餘額已連三日(1/22-1/24)降269億元,短線上籌碼面整理已告一段落。量能若能維持於月均量1326億元以上,台股後市不急著看淡。目前國際股市已止穩,台股亦同,短期底部輪廓明確,1月底FED將再宣布是否降息,加上重量級財報陸續公布將左右美股下周走勢。

     而台股下周同步進入重量級法說周,1/29有華碩、華映及茂德,1/30有聯電、矽品、瑞昱、友達、聯發科、欣興及台灣大,1/31有日月光、台積電、中信金、奇美、聯詠及類比科,2/1凌陽、世界及彩晶,將牽動相關類股表現,值得關注。

     電子股仍受美國科技股影響不淺,電子目前以短線跌深反彈視之,接下來除須注意美國科技股財報表現外,尚須觀察一月分業績及第一季財報表現。整體電子業看來,美國近期公布的財報好壞參半預期,除了Motorola及Apple財報不如預期外,也有不錯的Nokia及Microsoft。

     而亞洲市場財報看來,日本的任天堂及南韓電子大廠LG電子、LPL及Samsung財報都不錯,目前看來美國次級房貸尚未影響到消費端,不過仍須等到今年Q1的財報才能確認影響程度。至於非電子股,短線回檔仍可留意。

     農曆年長假可能造成市場資金暫時縮手,不宜貿然追高。在農曆年前,由於資金需求增加,預料台股可能高檔震盪,此時指數若有拉回,則是慎選持股、逢低布局的好機會。本周仍要留意美股企業財報的公布,畢竟短期美股走勢還是跟亞股維持高度正相關,投資人仍須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