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受到房市萎縮及勞動市場疲弱衝擊走向衰退機率大幅提高,通膨則是在經濟趨緩下已有所舒緩,整體金融市場信用出現緊俏局面,為免股市持續惡化,小布希的振興經濟方案失靈引爆全球股災後,Fed決定降息三碼,力挽頹勢。

新光投信副總李文忠看降息後的全球股市認為,美股從高點修正以來跌幅已達滿足點,初步見止跌契機,而台股今年有來自「政治面」的轉機性,過去在國際股市中投資價值被低估的情形有機會獲得平反,新的一年國際資金的全球布局,台股將是重要一環。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台股本波回檔反應全球股災的連鎖效應,後市國際股市的觀察指標為何?

李:以美股過去歷史經驗觀察,包括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美國對上一次出現經濟衰退1987至1991年兩次經驗來看,道瓊從高檔修正皆約兩成,因此預估此次來自次級房貸的風暴對美股造成的影響,從14000點修正下來,短線跌幅已達滿足點,道瓊守住萬點關卡是指標,一但跌破,則代表美國經濟衰退幅度較過去嚴重並超乎市場預期。

此外,日圓因利差交易所導致的全球資金氾濫,日圓近期已有在106日圓附近止穩跡象,日圓利差交易在國際金融市場將持續扮演助漲助跌角色,是另一重要觀察指標。

問:在國際股市止穩的前提下,如何看待台股2008年行情?

李:台股今年面臨總統大選變數,惟不論哪一政黨勝出,政治面上的改朝換代都將為台股注入轉機性,將出現結構性的改變,最明顯的就是來自兩岸關係的改善,過去台股落後國際股市的現象也可望獲得平反,在政策面偏多的聯想下,新的一年,在國際股市中,台股必定是國際資金不會輕忽的市場。不過,預期整體上半年股市受國際股市影響震盪機率仍高,大選過後,在政策相繼出籠下,下半年則可望走出一波行情。

問:近期電子股頻破底,資產當家的局面是否將延續?

李:資產、內需、兩岸概念股持續看好且不排除將會是全年主流,主要仍是反映大選兩岸關係將吸引資金回流,台股中長線可望受惠資金行情,短線則受到國際股市波動衝擊,將以不受國際股市連動影響的內需股為主。

電子股則在行情上漲過程中可望輪動向上。台股過去多由電子股當家,但受到美國景氣衰退影響,加上員工分紅以及大陸勞動合同法等不確定因素,電子股上半年股價表現不易,與美國市場相關的電子股上半年業績成長將缺乏動能,而下半年則視旺季接單熱度以及美國市場信心是否逐漸恢復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