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市場高度關注總統大選,誰會是大選下的受惠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財經政見包括開放兩岸直航、觀光客,也曾考慮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以及實施減碳,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相較,除兩岸題材個股可望受惠外,較特別的是,節能概念股也值得留意。此外,行政院內部已在研議,彈性放寬投資大陸40%限制,從寬解釋企業淨值,投資大陸逼近上限的諸多上市櫃公司也可望受惠。

德信投信儲祥生27日表示,市場對於謝長廷概念股的想像,應該偏向具公股色彩的上市公司,包括台肥、中華電信、中鋼、兆豐金等,這些個股在基本面與大選前的想像空間下都有機會,但時間點應是愈接近大選,視民調結果發酵。

儲祥生認為,比較謝長廷與馬英九兩人政見,幾乎焦點都是集中在兩岸題材上,但謝長廷似乎是被迫去做開放動作,未來即使選上總統,在落實過程中會比較辛苦;而馬英九則是在執政者長期未處理兩岸議題下,主動釋出兩岸的財經政策,兩岸概念股因此反而比較偏向馬英九的政見。

謝長廷則在減碳節能政策上,與馬英九有較大不同。減碳節能政策在台灣屬於新興概念,但不少產業,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都具有相關性,也可被歸類為謝長廷概念股。

在國外操作社會責任基金著名的瑞銀投信表示,京都議定書涉及的減碳、替代能源等,都可被歸類為社會責任概念,在歐美已盛行多年,未來台灣很多節能概念股、綠色環保企業概念股,在政府補助下,長線發展可期,這股社會責任風已自歐美延燒到亞洲,倘若新任總統落實綠色經濟,這股「綠錢」概念股在未來五到十年將有很大發展空間。

券商依據謝長廷政見所選出的概念股包括:一、投資大陸比重高,可望受惠於投資上限放寬,如統一、亞泥、台玻;節能概念股包括太陽能的中美晶、LED的億光等,還有風力發電華城,就基本面來看,因屬於環保節能潮流,長線發展可期;具公股色彩者,如台肥,以及兩岸三通的華航、長榮航等。

謝長廷其他主要政見包括:遺產稅率降至10%、外匯存底投資台股、三大政府基金提高投資台股比率等,都具有資金注入台股效益,也是台股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