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後,陸客來台觀光、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政策開放可能性大增,「兩岸和平概念股」中的資產、營建及觀光中長線看好,法人認為,漲幅相對落後的資產股為首選,其中,以股價淨值比偏低的南紡(1440)、遠紡(1402)等資產紡織股為優先,另,營建股中,具商用不動產折現值較高的鄉林(5531)、潤泰新(9945)為主要買進標的。台肥(1722)則因南港軟體園區而富。

     法人認為,開放觀光及三通若可達成,資產營建股至少還有三成以上的上漲空間,其中,營建「F4」的華固、鄉林、長虹在二○○九年的EPS都至少有一一元以上。

     相對於營建股的股價淨值比都已來到二至三倍,紡織資產股的股價淨值比平均仍在一倍上下,明顯偏低。

     兩岸開放,商用不動產將成營建市場主流,其中,潤泰新因有松山、南港、中崙三個鐵路車站開發計畫,以及淡水商用辦公室資產,屬於商用不動產折現值較高的建商。

     鄉林台中會展中心最快明年完成營運,包括商場、飯店、會議中心、酒店式公寓在內的商業不動產經營,每年都可為鄉林EPS貢獻二元以上。

     台肥全省資產價值按市價超過千億元。今年的第二季將推出南港首件住宅預售,可望貢獻明後年的EPS。

  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政策,大選前雖有鬆綁機會,但兩岸政策夾在扁謝政治角力中,研議出來的政策形同削足適履。惟為求贏得大選,即便看來像「雞肋」的兩岸政策鬆綁,綠營也不得不為。

     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政策,從九一年開放以來,即因政策內容綁手綁腳,加上行政程序審查嚴格,連資金來源都必須明確交代,使該政策開放後徒具形式,好看卻不中用。雖然政院有意在選前進一步鬆綁,但最關鍵的陸客在台停留期限等相關限制仍在,房地產業者一語道破這項政策鬆綁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認為若未搭配延長大陸客在台居留時間、開放兩岸三通、或大陸客來台觀光,大陸人購買自用住宅機會不大,實質效益相當有限。

     除了居住期限一年限制一個月不擬鬆綁外,政府目前研擬的配套措施,也只放寬陸客向國銀融資且不准大陸人士在台開戶,讓開放政策形同半調子。據了解,這項政策鬆綁的研議過程中,連部分政府高層都認為,只開放向國銀融資、取消資金來源限制,及審議行政程序簡化等三個項目,放寬幅度並不大,對房市活絡誘因太小,距離業者的要求更是差了一大截。

     行政部門夾在扁謝二大高手對招的政治角力中,就像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阿扁總統一再壓抑兩岸政策,堅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並不打算卸任前作出重大開放,兩岸經貿政策在扁仍握有大權情況下,想在短期內大鳴大放根本不可能。

     但謝長廷拚命在選戰策略中倡議兩岸經貿開放,為證實自己開出的支票即使黨內有爭議也可能兌現,要求行政部門對於操之在我的部分應研議先行開放,亟欲藉打兩岸牌,與馬英九一較高下。行政院夾在扁謝政治角力中,就如置身壓力鍋,以致研議出來的兩岸開放政策顧此失彼,難以大開大闔。

     惟二○○八年參與總統大選的畢竟還是謝長廷,連扁任命的內閣,也不能不顧及綠營選情,即使明知是「雞肋」,為了保住長昌配繼續執政,兩岸經貿政策就算是開小門也不得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