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高通、德儀等科技大廠上周(21~25日)捎來好消息,本周聯電、台積電、力晶、日月光等各產業龍頭法說會密集登場,有助釐清產業景氣迷霧,吸引國內科技股買盤回籠。

聯電30日法說會率先登場,聯電執行長胡國強將說明員工分紅費用化因應政策,釐清市場疑慮;台積電法說會31日舉行,去年底台積電在集中交易市場買回飛利浦80萬張自家股票,市場關心何時註銷股份、完成減資,上周(21~25日)台積電扮演大盤反彈要角,外資上周(21~25日)連三個交易日買超台積電5萬多張,替法說行情先行暖身。台積電上周五(25日)美國存託憑證漲幅0.12%。

聯電去年發放95年股息0.7元,員工分紅首度全發現金,合計發出23.24億元現金紅利,聯電95年稅後純益約326億元,員工分紅費用占稅後純益比約7%。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曾表示,不管未來給員工是現金還是股票,費用化後占稅後純益的比重,相對於同業還是有提升的空間。

法人預估,未來聯電員工分紅占稅後純益比重約10至15%;聯電僅表示;「這次法說會給一個大致方向,4月底第一季季報出來,會看出端倪。」

台積電早就確定明年發放的今年員工分紅將占稅後純益15%,台積電去年營收創下3,226.3億元歷史新高,年成長率1.6%,外資預估去年每股稅後純益約4元,較前年4.92元略減;今年營收將挑戰3,500億元歷史新高,較去年成長至少一成,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也有3.5元以上,目前本益比僅10倍出頭,引發摩根大通、港商里昂等外資券商近來一路喊進。

台積電去年底完成從市場買進飛利浦80萬張自家股票,相當於占台積電股分3.03% ,目的是要用來註銷股本,究竟何時宣布減資,也是市場頗為期待的題材。

重量級IC設計廠商法說會本周(1月28~2月1日)上場,聯發科、瑞昱、聯詠與類比科等一線大廠先後在30、31日舉行法說,由於IC設計員工分紅費用化政策逐步明朗,個股重回基本面,法說題材將成為IC設計族群人氣匯集的信心指標。

聯發科上周五(25日)大漲20.5元,收在316.5元,公司今年搶進3G 與大陸3G市場積極,目前傳出併購ADI手機晶片部門後,大陸TD規格的3G晶片已試產;此外,第一季大陸客戶庫存有效去化下,市場對聯發科首季營運轉為正面期待;瑞昱則因法人傳出1月營收將在12月客戶交貨遞延下成長二成,首季營運淡季不淡;聯詠日前獲巴黎證券點名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