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轉投資的電阻廠旺詮(2437)宣布跨入當紅的發光二極體(LED)產業,將斥資3.6億元投資磊晶廠中菱光電,成為最大股東,但持有中菱光電的股權將不超過40%。這是國巨宣示「回歸本業」後,集團內第一項跨業轉投資,顯見LED產業成長潛力看好。

業界傳出,中菱光電團隊為國內LED磊晶廠主管級人員自行創業,涵蓋研發、生產、管理及業務各部門,熟悉技術與產業,設備一到位即可開始運作。中菱光電預定年底開始量產,第一階段月產能4億顆。

據了解,中菱光電鎖定技術門檻高、單價也高的高階藍光和紅光磊晶,主攻戶外看板、背光源及潛在商機龐大的家庭照明市場,預定年底量產,明年產能規畫為每月4億顆,推估單月營收可逾1億元。

旺詮發言系統不願評論上述量產進度,僅表示,投資中菱光電為公司既定政策。

儘管業界認為,這是國巨宣示「回歸本業」後,集團內第一項跨業轉投資,旺詮強調,該投資案與國巨無關。

雖然台股25日大漲,但旺詮股價表現相對疲弱,終場上漲0.9元、收37.9元。

旺詮公告,為多角化經營而跨入LED產業,以自有資金3.6億元投資中菱光電,持股比例以不超過四成為限,中菱光電資本額暫定為10億元以下。

市場傳出,中菱光電核心經營團隊來自國內一線和二線磊晶廠的主管,旺詮將是其最大股東,其餘資金來源還包括創投與上市公司。但此訊息未獲旺詮證實。

據了解,旺詮投資中菱光電,著眼於LED是目前最具成長共識的產業,加上台、日、韓及中國大陸均積極推動LED產業,節能需求殷切的大陸更是重要市場,旺詮經過三、四個月評估,決定跨出電阻領域,投資LED廠。

旺詮近期跨業投資動作頻頻,除了公司正式宣布跨足的LED 產業外,日前也曾傳出計畫透過香港子公司認購太陽能矽晶圓廠合晶(6182)轉投資的陽光能源(Solargi-ga)新股,投資1,500萬美元取得5%股權,但旺詮並未證實,研判應以短期財務投資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