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無論雕刻或繪畫,速度都很慢,總是花許多時間沉思、推敲、琢磨,力求作品完美。有一次,朋友來訪,見他正為一尊雕像做最後的修飾,過了一段日子,友人再訪,他仍在修飾那尊雕像。

友人嘲笑他說:「我看你的工作一點都沒有進展,你動作太慢了。」

米開朗基羅答道:「我花許多時間在整修雕像,例如:讓眼睛更有神、膚色更亮麗、某部分肌肉更有力等。」

友人:「這些都只是一些小細節啊!」

米開朗基羅:「沒錯!這些都是小細節,不過把所有小細節都處理妥當,雕像就變得完美了。」

所謂細節也是關鍵,米開朗基羅的成就,除了技藝好,更懂得注意小細節,我們若能學他求好的精神,無論做學問、做事、研究、簽約等,處處多注意一些小細節,不僅可以保障自己的權益,也不會因自己的疏忽帶給他人麻煩,既能帶來安心,也能贏得好評。

平常注重小細節的人代表他的心思細微、慈悲、沉穩、有涵養,也代表一個人的品德高尚。這種人不但人緣好,受人尊敬,也較容易成功。

反觀有些人因為不注重細節,讓主管產生不好印象,錯失升遷良機,或沒考上理想學校。可見注重細節的人,較細心,觀察入微,不但對考試、工作、寫文章或做人處世等,都是關係到成敗得失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