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罐頭訊息、打字計數、自建詞庫

    於去年( 2 0 0 8 年)六月推出測試版的「Yahoo!奇摩輸入法」,終於進階到1.0正式版,除了修正beta 2版裡出現的程式問題,同時提升穩定度及相容性、減少記憶體的使用量,也讓Yahoo!奇摩輸入法的上手度更佳。

符號輸入更簡單

    正式版的Yahoo!奇摩輸入法裡,同樣具有「好打注音」、「傳統注意」、「倉頡」、「簡易」四種,安裝過程中先依習慣預設一種,之後仍可自由切換。且整合了英漢字典、漢英字典、網頁搜尋與台灣股市等四種資料搜尋功能,在輸入首字時,便會出現相關的詞彙可選擇,一些人名、流行名詞也都能快速選擇,這也是Yahoo!奇摩輸入法的重要特色之一,整合了自家資源為後盾。

    正式版也特別強化了符號輸入的部分,使用beta版的好打注音時,符號輸入主要配合自然注音輸入法的習慣,以Shift按鍵加上標點符號按鍵,現在則偏向新注音用戶的使用習慣,以Ctrl按鍵加上標點符號鍵的方式。

    至於使用倉頡的用戶,在輸入句號、上下引號、書名號等,也不用再特地開啟符號表,可直接按下符號鍵進行選擇。

    編輯、打包、自創個人慣用詞彙

    此外,Yahoo!奇摩輸入法還提供詞彙編輯程式,可記憶個人慣用詞彙,未來就算轉換電腦,也能把習慣詞彙帶著走。

    若想編輯個人詞彙,可在偏好設定下選擇「詞彙(H)」頁面,並點選「啟動詞彙編輯程式」,即可條列並編輯曾經加入的詞彙,也可新增、修改或刪除詞彙。個人詞彙庫亦可匯入匯出,在重灌或轉換電腦時,也能保有長期累積下來的個人詞彙。

    在同一設定畫面下還有「編輯罐頭訊息」選項,這也是正式版新增的功能,可自建制式常用訊息,往後可在「@」選項快速選用。而在「@」選項裡,除了可開啟各式符號表外,還提供日文平假名、片假名,最特別的是提供表情符號表,這可是繼「orz」後,在網路上盛行的「顏文字」。

    外掛功能:查字根、算字數、繁詞轉簡

    Yahoo!奇摩輸入法1.0正式版也提供「外掛安裝包」另行下載,目前推出的功能有字根反查、字數統計、簡體中文常用詞轉換,安裝完成便能使用,沒有額外的設定。當中字根反查就是輸入字詞後可查詢該字在另一輸入法中的字根,對字碼拆不出來的字,可以尋求另一種解套;字數統計是用來計算已用Yahoo!奇摩輸入法打了多少字;簡體中文常用詞轉換可自動將繁體慣用詞彙轉成簡體慣用詞彙,如輸入「光碟機」會出現「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